中国网2月13日讯 (记者 唐佳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836.3万人次,同比增加121.8万人次,增长1.1%,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五天保持9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2月1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66万人次。

2月1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54.4万人次,春运同比增加35.3万人次,同比增长3.8%。当天共发售车票858.1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665万张(含手机483万张),占发售量的77.5%。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95.8万人次,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87.6万人次;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61.6万人次。

2月12日,全国铁路共开行旅客列车8322列,增开旅客列车994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13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481列。

2月13日,全国铁路预计增开旅客列车990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81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509列。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学生和务工客流错峰出行,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已启动,节前春运呈现客流相对平稳的特点。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客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将更长、增幅将更大。为应对节后客流高峰,铁路部门优化节后运力安排,加大动车组重联比例,扩大热门方向运能,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沈阳局集团加大节后运力投入,在开行331对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增开跨局直通临客15对、管内临客26对,同时还将对28组动车组列车重联52对,加挂车厢170辆,增加客座席位14.2万个,最大限度缓解客流压力,确保运输安全有序;哈尔滨局招募青年志愿者1100人,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五大地区的33个车站、63个岗点,提供咨询、服务重点旅客等志愿服务;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利用大数据制作并完善了旅客衣食出行指南,推出了车站VR全景导航和“畅行九州”APP。

春节期间,到云南大理、丽江、普者黑旅游的游客较多,从余票情况看,2月13日至17日,昆明前往大理、丽江的还有少量车票,昆明至普者黑动车车票充足。

春运正值节前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尽量提前出门,为安检、取票、验票进站等等留足时间;错峰出行或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以免耽误您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