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1日讯 (记者张平平)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表示,中法关系在2018年年初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年一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借此机会加深了理解和互信,这对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来说非常重要。”在2月8日举行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上黎想如此评价马克龙访华的重大意义。

马克龙访华期间,两位国家领导人在短短两天之内进行了四次会晤,双方就中法关系、世界局势和全球危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黎想认为马克龙此行体现了法国希望和中国加强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愿望。黎想历数了马克龙访华的丰硕成果:两国政府、企业、组织机构共签订了51项合作协议;成立了中法企业家委员会;两国在台山建设的世界上第一座EPR核电站即将投入运营。

法国务实地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增加欧亚大陆之间的往来,为沿线地区带来发展。 “法国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来看待这个倡议。”黎想称欧盟从60年代开始,逐步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8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也非常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以当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个倡议时,我们当然很欢迎,也很希望能参与其中。因为我们有雄心也有能力”。 

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明确向习近平主席表示,法国愿意在多边框架下,以务实的方式在具体的项目中,与中国、欧盟或者第三方国家展开合作。实际上,中法两国已经在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展开了合作,比如俄罗斯亚马尔天然气厂项目,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还包括在纳米比亚和柬埔寨的一些联合投资项目。此外,法国开发署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支持“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一些生态转型项目。

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前,一段法国小伙拍摄的视频传遍网络。在视频中,一位自称在中国生活 8 年的法国小伙表示,在中国已经习惯用移动支付。当他回到法国,发现家乡在移动支付领域远比中国落后。他甚至喊话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希望他把移动支付业务开拓到法国市场去。近年来,中国的确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猛。另一方面,法国也一直在寻找航空航天,核能等传统领域之外的中法合作领域。当中国网记者问黎想如何看待两国在新型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时,大使毫不吝惜溢美之词,他说: “毫无疑问,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大使称,马克龙提出中法两国合作应以“智慧”为基础,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健康医疗和电池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都将是中法两国合作的新领地。黎想介绍,中法两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京东和法国著名的工业集团法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引入法孚先进的物流分拣技术,进一步提升现有的物流网络。

中法两国交流互动频繁

马克龙访华期间曾经承诺“每年至少来中国一次”,以显示其对中法关系的重视程度。法国驻华大使透露,使馆目前正在筹备法国外交部长、农业部长、文化部长以及高等教育、研发和创新部长的来华事宜。由两国卫生部长主持的法中医药会议、法中环境和生态转型年等项目都已列入办事日程当中。

中法还成立了工作组,研究法语联盟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文化中心在法国的发展。此外,大使称今年将加大力度在中国推广法语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