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0日讯 2018年2月1日,中华财险总公司收到内蒙古自治区保险行业协会的贺信,贺信指出:中华财险乌海中支协助当地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948万元的跨省特大系列车险诈骗案,鄂尔多斯中支协助当地警方破获一起因故意追尾引发交通事故的保险诈骗案。这两起案件的破获,有力打击了保险领域的经济犯罪活动,对不法分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2017年以来,中华财险深入开展“车险理赔打假”专项行动。一年来,中华财险通过举报打假和稽查打假双管齐下,严肃查处各类虚假案件,严厉打击损害公司利益的内、外“鬼”,挤压理赔水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华财险共受理举报案件91件,稽查案件8262件,对130人进行了问责,其中19人被开除,76人被处分,有4名公司内部人员、31名外部造假人员被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形成了高压打假氛围,有效震慑了系统内外的欺诈行为,为2017年全系统实现拒赔减损2.68亿元、车险综合赔付率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近年来中华财险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业务结构、强化理赔管控等措施,着力加强成本管控,公司经营效益同比大幅改善,并彻底解决了公司历史亏损包袱。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42亿元,位列非上市财险公司利润排行榜第二位,同比增长48%。

中华财险一直高度重视车险理赔打假,并将理赔专项打假工作确定为2017年全年的一项重点核心工作。为推进打假工作落地,2017年初,中华财险就制定了打假行动方案,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分管风险合规和车险的总经理室成员担任副组长的打假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业力量组成总公司“打假办”,专职负责打假具体工作,同时从分公司聘任了23名特聘稽查员协助总公司开展打假工作,在全系统形成了由风险合规部、理赔部等多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打假办”以举报案件为线索,以已决案件稽查为抓手,加大对高风险案件的聚焦力度,加强与内外部机构的沟通协作,启动了“飞行检查”等监督措施,基本做到了“有案必查、有责必究”。公司还加大对打假工作的宣传力度,分3批共向合作4S店和修理厂张贴近3万张打假宣传海报;制作工作简报,对各分公司打假情况进行通报,不断强化各级机构打假意识;通过微信、云之家等开通打假专栏,总结打假经验,宣传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果,营造高压打假氛围。

中华财险打假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车险以及非车险理赔打假宣传力度和举报案件查处力度,借助中介机构提供线索,利用大数据筛查等手段对假赔案进行识别分类,对于骗保情节严重的案件将坚决移送公检法进行处置,不断将打假工作推向深入,有效遏制虚假骗赔案件的发生,切实斩断保险理赔中的黑色利益链条,为中华财险的降赔减损、为公司的经营管理、为保险行业的打假防骗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