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赵晓雯 实习生 王晓曦 贾晓钰)2月9日上午,在北京机务段北京西整备场,一辆辆火车头排队进入作业区,此时正是机车整备作业的密集时段。

火车头检测师张利民正站在车顶进行受电   弓检测,这是他从事检测工作的第15个年头。

张利民已经在火车头检测师的岗位上工作了15年。 中国网实习记者 贾晓钰 摄  

火车头是一辆火车的心脏,而受电弓更是火车头最重要的部分。受电弓是电动机车动力的唯一来源,冬季雾霾天气高速运行会在受电弓、高压互感瓷瓶表面附着一层厚厚的多是杂质“黑冰”,影响火车头正常接收高压电能,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人数将在30亿人次左右,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

北京机务段的火车头检测师每天每人大概检测30余辆火车头。在机车集中到达的时间,忙碌的工作使他们经常不能按时吃午饭。露天的工作环境也为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在寒冷的冬夜,检测工和清洁工也要登上车顶进行作业。

清洁工正在细致擦拭受电弓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网实习记者 贾晓钰 摄  

“我们并不觉得辛苦,都是为了旅客出行方便。我们踏实干活,保证好从这里发出的每台机车的质量,让旅客踏实回家过年,就很开心了。”火车头检测师张利民对中国网记者说。

在五米高的车顶,张利民手里拿着游标卡尺、弹簧称、秒表等检测工具,认真检查着升降弓、滑板状态、弓头支架、升弓装置.......在检查完所有事项后,他依次将各项检查数据记录在册。工作了15年的张利民对检查流程早已熟记在心。

张利民正在读弹簧秤上的数值。 中国网实习记者 贾晓钰 摄  

在工作初期,张利民也曾受过伤。据他介绍,有一次在车顶弯腰工作时,由于风压不够,他的头被突然下降的受电弓砸到。在这15年的工作中,张利民积攒了不少工作经验,在教授徒弟的过程中,也会向他们传授一些保障自身安全的技巧。

据张利民讲述,检测师身上肩负着列车安全的重大责任,想要保障自身安全和乘客的安全,细心是必不可少的。张利民经常向徒弟强调:“工作要细致,不能大大咧咧,每一项都要检查到位。如果粗心或哪项没有看到,就会出事故”。

张利民将检测到的数据记录在小本上,以便后续将其作为检测记录登记进电脑。中国网实习记者 贾晓钰 摄  

回想起第一次登火车顶检测,张利民心中还是有点害怕的。“以前检查车顶装置时,周围没有防护装置,心里会感到害怕。如今火车头两旁都配备了保护工具,检测员的工作变得安全了不少。”张利民说。

肥皂水制成的侧漏仪,能防止冬天仪器漏风。 中国网实习记者 贾晓钰 摄  

今年大年三十,张利民又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了,这将是他连续第十个年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张利民说:“我觉得十分对不起家人。家人有怨言也没办法,都是为了广大旅客出行方便。”他希望以后对他们能有所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