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很多人都已经进入了“过年状态”,在城市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手提行李箱,拿着具有当地特色的礼品赶到机场,火车站,为家人带去当地特色的年味儿。在社区,我们也不难看到满面红光的老人正在准备年货。城市中的这些变化让过年的气氛愈发浓郁,让人们在寒冬也感受到了温暖的气息,而国安社区作为城市温暖的传递者,也在为将温暖送给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而不懈奋斗。

从线下门店到国安侠,从社区养老到便民服务,国安社区构建起一个有温度的社区服务生态圈,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温度的传递者。在春节这样一个最具有中国特色的节日里,国安社区传递的温度格外珍贵。

线下门店: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国安社区的温度,在其线下门店能得到最直观生动的展现。

走进国安社区的门店,你会感到一种久违的老街坊间的和谐感。很多居民两三为伴、三五为群,在这里聊聊买菜买衣经验,谈谈居家心得,体验各种社区服务。

专门设置的公共活动区域内,各类联谊、公益活动丰富多彩。下棋者战局正酣,看报纸者专心致志……

“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一位社区大爷的话,让我们对国安社区传递给社区居民的温度感同身受。

社区养老:“当您老了,我们来照顾您!”

社区服务的人群中,老年人占相当大的比例。饿了,有人送餐上门;病了,有人陪同就医……国安社区从养老餐切入,助力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有所依”愿景落地。

国安社区养老餐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不断收到老人们寄来的感谢信,家住北京中关村38楼的一位吴姓老人的信,让人印象深刻:

“我是一个八旬老人,曾两次到贵店联系养老餐事宜。当我初次踏进贵店店堂时,就感到有一股亲切的温情之风,迎面扑来。店内人员待客热情、和蔼。经过两个星期试用养老餐,认为菜肴种类多,讲究营养,味道可口。店内几位送餐的小伙儿,工作任劳任怨,冒着酷暑,顶着热浪,送餐到户,态度很好,能体察老人心理,体现出一片尊老爱心,为此,我深受感动。”

国安社区多次组织养老餐免费试吃活动,努力解决更多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今年8月28日,北京国安社区联合玉泉路门店及永东北社区居委会推出“养老餐免费试吃活动”。

试吃期间,一位老人忍不住哭了起来,“平时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以前自己做饭,但是年纪大了真有些力不从心。这次试吃感觉饭菜口味很好,营养也全面,适合老年人食用,比我自己做的好,近几年就没吃过这么合口味的饭菜,国安社区为我们老年人做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除了吃饭问题,“看病难”也成为很多老年人的困扰。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的陈大爷今年71岁,身体还算结实。不料,8月份的一天,他的眼睛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社区工作人员在检查之后,帮陈大爷在医院挂了号。

“当时我心里愁啊,老伴儿腿脚不好不能陪我去医院,孩子上班请假也不方便。”让陈大爷没想到的是,在看诊的前一天,社区特意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并说要送他去医院。“第二天一大早6点多,有个叫李晓斌的‘国安侠’就来家里接我了。我坐公交地铁不方便,小伙子就打车带我过去。到了医院,排队、付费、拿药,全是他帮我跑前跑后,走哪儿都小心搀着我,特贴心。医院有人还以为他是我家孩子呢,说这孩子对我可真好。”

 在陈大爷被确诊为白内障后,李晓斌前前后后陪陈大爷去了11趟医院,经历了前期检查、手术和多次复查,直到陈大爷眼睛被治愈。

每次谈起这段的经历,陈大爷都会动容,“有一回下大雨,从天桥上过的时候,小伙子几乎把伞都给了我,而且还把他外套披我身上怕我淋着,又背又扶的,就像对亲爷爷一样对待我,真的很感动。”

国安侠: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

身着红色工作服、笑容温暖的国安侠是活跃在社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训练有素、侠骨柔肠,是国安社区实现“有温度”服务的有力抓手。

每周一到周五中午11点,北京市玉泉路上的国安社区门店外,都会有几位国安侠整装待发,准时为附近100多位老人送去热乎乎的养老餐。

队伍里有位小伙子叫刘少伟,今年7月,他成为提供快递、家政、维修等社区综合服务的国安侠。上班第一天,在为胡奶奶送养老餐时,他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告诉她,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自己。

前段时间,胡奶奶的老伴儿曾爷爷住院了,胡奶奶每天都需要和儿女在微信群里讨论老伴儿的病情。有天傍晚,胡奶奶发现手机突然无法正常操作,她急忙用家里的座机打给刘少伟寻求帮助。

那天是刘少伟的休息日,但接到电话,他立马骑自行车赶往胡奶奶家帮着排查故障,最后发现是小小的操作失误造成。

“小伙子赶到时满头大汗,没穿工作服,一问才知道专程从家里赶过来的。”胡奶奶心里说不出的感动。

最近,曾爷爷出院回到家里养病,需要把卧室窗边的病床转个方向,刘少伟便叫上同事一起上门调整。“小区里有了这些小伙儿,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胡奶奶竖起了大拇指。

修手机、搬家具、代充燃气费……这些生活小事,都是刘少伟和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对社区老人的无偿帮助,而老人们也把他们当孩子一样看待。

这几天,有位社区的老人去了趟天津,回来时特意给刘少伟带了特产大麻花。“那一刻,真的很感动,虽然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但能被别人记在心上,是件幸福的事。”刘少伟说,服务社区收获到的温暖,让他找到了融入北京的归属感。

健康讲座:希望以后组织更多

国安社区关注居民健康,定期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讲座,丰富居民的健康知识。

今年10月23日,国安社区在北京市广安门内街举办了一场敬老迎重阳社区老人冬季心血管疾病护理知识讲座活动,帮助社区老人温暖过秋冬。

广安门内街道社区居民王秀英听完这次讲座很高兴,“这样专业的讲座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并坦言讲座让自己增长了健康知识,希望国安社区以后组织更多类似的健康讲座。

家居畅修卡:以后维修就找国安社区

门锁坏了、下水道堵了……家里东西急着修,却找不到靠谱的维修师傅。对此,国安社区适时推出家居畅修卡,自今年9月上线以来,销量稳步增长,用户好评不断,“很方便,到了预约时间国安侠就跟师傅一起上门了,维修安装很专业,实际算下来价格挺合算,更换的配件还有三个月的质保,很放心,以后维修就找国安社区啦。”

自然界的温度,体现在四季的更迭、天气的变换,冷暖只能触及人的体表。而城市的温度来自于民生关切、百姓情怀,能够深入人的内心。

只要将百姓的需求看在眼里,做到实处,温暖就会流淌进群众的心窝里。毫无疑问,国安社区切实做到了。它顺应政府政策导向,创新服务模式,持之以恒,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百姓最盼望解决的急事难事做起,成为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有温度的最生动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