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家传五代火车司机 见证百年铁路变化(   / 12 )

发布时间:2018-02-09 13:4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佳潼 贾晓钰 等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火车司机李斌家珍藏的从五世祖李午寅到他父亲李宝生的工作证件。中国网实习记者 韩依 摄

中国网保定2月9日讯(记者 吴佳潼 实习记者 贾晓钰)从中国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如今时速达350公里的中国高铁,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电力机务段李斌家的一门五代火车司机,成为了中国铁路百余年的快速发展的见证人。李斌家藏的“老物件”,记录着这个家族与中国铁路的百年情缘。 

1901李斌五世祖李午寅进入卢汉铁路公司担任“司炉工”,曾为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皇家专列做“司炉工”。由于开车有功,李午寅被赏赐黄马褂一件。 

1920年,四世祖李方卿继承父亲李午寅的衣钵,在京张铁路上从司炉工一直干到司机,见证了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修建铁路的发展。 

1943年,祖父李世林在保定机务段筹建期间主动报名,带领全家从北京迁到河北保定,在火车司机的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 

1967年,父亲李宝生继爷爷李世林之后再次进入保定机务段工作,也是这个家族中开过火车机型最多的人——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 

“开得最顺手的还是内燃机车,我见证了它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李宝生告诉中国网记者。在火车司机的岗位上,李宝生一干就是38年。

如今,退休以后的李宝生还会时不时地回段里走走,看看自己曾经工作的地方,回忆一桩桩往事。“现在一些老伙计也经常聚聚,唠唠过去的事儿。”李宝生说。 

外,李宝生喜欢养花草、逗逗鸟,酷爱骑车、摄影,更喜欢带着老伴儿到处旅行。 

1994在各种工作机会的选择中,李斌毅然决然地选择做一名火车司机。“我从小就喜欢火车,总拉着爷爷问有关火车的事儿,就想当火车司机。父亲最开始反对我,说这行太累太苦,但我就是喜欢。”李斌对中国网记者说。在他看来,火车意味着血缘与情感的传承。 

斌有个女儿,谈起传承,李斌说:“我孩子现在成绩第一。如果她喜欢,以后我会支持她继续做铁路人。”。 

一门五代火车司机用传承讲述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做一名火车司机很辛苦,但我特别骄傲。”李斌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