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2日讯(记者 魏婧 实习记者 刘博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的新书《“政治正确性”之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研究报告》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报告《特朗普政府决策小圈子的财富背景与决策特征》联合发布会2月1日在北京举行。

  《“政治正确性”之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研究报告》新书发布会现场。 刘博雅 摄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特朗普现象背后的历史逻辑和特朗普时代的政治政策走势引发广泛关注。《“政治正确性”之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研究报告》一书,集理论、数据追踪、案例研究与观选日记为一体,在把握美国社会发展逻辑的基础上,为全面认识特朗普现象的来龙去脉、预测未来美国政治和中美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政治正确性”之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研究报告》主编房宁进行新书内容阐述。 刘博雅 摄


  “特朗普身上财富跟政治的勾连背后是很深刻的问题,有他个人色彩的问题,有他财富人际网络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问题,还有今天统治美国的结构性经济权力有没有发生变化的问题。” 人大重阳研究院研究员陈晨晨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继《特朗普财产评估报告》和《特朗普内阁财富与政治政策走向》后,陈晨晨等人执笔完成的《特朗普政府决策小圈子的财富背景与决策特征》,是从财富政治学视角观察美国政治的又一次尝试。这一系列研究从特朗普的富豪身份、财富背景、财富观、财富人际网络的角度,以数据和案例分析观察了特朗普时代美国权力内核中商业精英与传统政治的博弈冲突。


  “美国大选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实践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政治正确性”之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研究报告》主编房宁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研究美国总统大选,可以深入观察、认识美国政治,进一步研究政治学的一般性问题和规律。认清美国大选的来龙去脉和特朗普胜选的深层原因,是认清美国未来的社会走向和特朗普新政府政策走向的重要基础。”


  中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前副所长李文,人大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宏观研究部副主任陈晨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刁大明等人出席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