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有表,必有其里。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在海外持续热销,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从政要、学者,到普通民众,刮起一阵阵学习旋风。这本书何以风靡全球,让全世界都在学习?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语道破天机:“它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在笔者看来,这只是事情的一面,另一面则是日益彰显的中国在当今世界的独特感召力和广泛影响力。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感召力不断增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唱衰和抹黑中国仍有市场的论调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加展现出独特魅力和光明前景。而这条中国道路不仅仅是一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路,更具世界示范意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则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显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外界提供了一扇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对于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大势极具参考价值,对于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理念极具深刻启示,自然会受到欢迎。

中国发展越来越美好,影响力不断上升。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对发展有着更加强烈而急切的渴望和期待。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和主要贡献者。事实为证。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估计增长3.0%,为2011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长。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超过1/3,其中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显然,中国已经成为引领和带动全球发展的火车头和增长极。而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深度融合,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继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此种情形下,全球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受到欢迎也就自在情理之中。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如是指出。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定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注入强大的正能量,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更多的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