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国家住建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2018北京专家新春恳谈会”在国家住建部中国建筑出版大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主任汪碧刚博士主持,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沈元勤社长致辞,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首任局长王早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碧刚主任主持会议,沈元勤社长致辞/许琳摄影

会上讨论了“城市治理实践与创新丛书”首批六本书的编写大纲。和谐宜居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杨雪锋教授负责起草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一书编写大纲。杨雪锋教授说,本书将探讨城市精细化管理何以定义?何以可能?何以必要?何以实现?何以保障?杨雪锋教授强调,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人本治理价值观。

会议现场/许琳摄影

著名城市管理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罗亚蒙教授发言时充分肯定了杨雪锋教授起草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一书编写大纲,同时建议加入“适度精细化”的理念,城市精细化管理必然加大管理成本,一定要和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有的城市每天用水冲洗马路没有必要,还有的城市考核环卫工人按道路上的灰尘“以克论净”更欠妥当,谨防城市管理者“洁癖”带来过度精细化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罗亚蒙教授还强调说,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城市部件的精细化和城市服务的精细化,有的城市盲道,本来是方便盲人行走的,但走着走着就被电线杆子挡住了或断头了,诸如此类城市部件、城市服务才是真正需要精细化的。

王早生局长高度评价杨雪锋教授所作的研究,并表示赞同罗亚蒙教授的观点。王早生局长说,倡导城市精细化管理,方向是正确的,但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能一刀切。我国不同地区城市发展的水平差别很大,不能一个标准。就算同一个城市,不仅在不同发展时期会有所差异,同一时期不同时段也可能有所差异,比如遇到城市重大活动时就可能精细化要求更高一些。

王早生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许琳摄影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房地产与管理图书中心主任封毅、副主任宋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王才亮,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林江,对外经贸大学讲师原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