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中国网 记者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张艳玲)1月27日,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与会专家表示,消费增长升级带动,我国家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家居产能占全世界25%。但去年全国家居家装类消费投诉同比增长37.8%。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在家居消费维权方面应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致辞。中国网 记者张艳玲 摄

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震表示,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将通过家居单品消费指数、家居消费白皮书、家居品牌口碑排行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指导,减少消费者权益纠纷,是消费维权力量的有力补充。

我国家居产能占全世界25%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李艳明表示,家居行业是我国传统的大规模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升级,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不断追求,刺激了全国家居行业的发展,家居产业规模和体量不断扩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刘辉致辞。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我国家居产能占全世界25%。其中家具产业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至今30年发展迅速,1978年产值只有13亿,2016年达8560亿,2017年可能达近一万亿。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中国每年室内装饰装修行业规模大概在4万亿元,占总消费的10%。如加上家居业、智能家居,家用电器,占比或更大。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作题为《“新时代”家居消费的发展脉搏》主题演讲。中国网 记者张艳玲 摄

消费增长升级带动家居产业发展

2017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任兴洲说,家居产业发展的背后是消费增长不断升级,是城乡居民对家的美好生活追求,是居民消费力的迸发,促进家居产业的发展。未来消费仍将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和压舱石。

随着消费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转变,由传统消费向包括信息消费、绿色、休闲、健康、教育、培训、文体在内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者由注重消费量的满足到注重质的提升,中高端消费、品牌消费、奢侈品消费需求将提升。

任兴洲认为,家居消费是朝阳产业,未来要注重创新、品质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注重环保、新科技含量、工匠精神和文化内涵来提高质量。家居消费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空间无限,其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家的努力,也离不开行业协会引导和自律。

“民协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需求应运而生。要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战略,促进行业协同共享,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行业发展,建立诚信体系,保护消费者权益。”任兴洲表示。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作题为《家居行业如何做好绿色消费》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去年家居家装消费投诉增37.8%

据统计,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家居家装类消费投诉13.78万件,同比增长37.8%,其中装修建材类投诉占家居家装投诉量的45.4%,家具类投诉占比38.5%。

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揭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家居消费领域维权工作形势仍严峻。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全国家居消费维权领域一件好事、大事,也是新时期探索家居消费维权新思路的美好尝试。”李艳明表示。

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将推行消费维权新举措,强化家居消费领域质量监管,畅通拓宽消费者诉求表达和权益维护渠道,及时处理消费者诉求。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震介绍情况。中国网 记者张艳玲 摄

做好家居消费维权 专委会要发挥应有作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家居消费维权方面,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业委员会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艳明建议,家居消费专委会利用专业优势,把握消费发展趋势,督促家居企业以消费者满意为导向,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水平。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动家居行业企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制定发布产品服务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规则和政策法规,对被投诉举报较多的经营者监督其改进,进行专业调解,架起消费企业与政府部门、家居企业、消费者沟通的桥梁,为消费维权事业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就新时代家居消费需求进行研讨。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杨光润主持此次研讨会。中国网 记者张艳玲 摄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家居消费专委会要不断增强产业凝聚力,促进行业交流,培育优质商品和服务典范,推广优秀做法,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家居产业生产经营者要强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家居产业品类更细化、品质更优化、品牌更深化。同时,研究消费市场新动向,尊重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刘辉认为,消费品质量供给能力和水平对消费的作用就是要改善消费环境,让民众愿意消费。“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才是有前途、有希望的企业;一个重视消费者的企业,才是有魅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