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_103747

1月12日,北京南动车运用所检修员在工作中。

春运中,高铁越发受到旅客的青睐。高铁的速度令普通列车望尘莫及,与此同时,安全行车要求也比普通列车严格得多。为了让旅客放心地享受速度,无数高铁人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守护着高铁的安全。

春运前一天的1月12日,千龙网记者走访了北京铁路局北京南动车运用所。这里相当于动车的“4S店”。每趟动车跑上两天,就要来这里进行一次最频繁、最日常的一级检修。因为白天动车都在运行,只能晚上来检修,这家“4S店”每天晚上从6点多就开始入车,到作业完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钟。

动车检修中,车的导流罩要伸手试,看有没有松动;每一个裙板都要敲击,因为不允许拿锤子敲,检修员就用手敲;双人互检,带个小笔记本随时记录,确保不遗漏;轨道旁边,一个个摄像头记录着检修员的工作,防止开小差……高铁飞驰过程中,连飞鸟撞到了车身,危害都不能低估,因而,高铁检修每一个细节都不容轻视。以铁轮对也即铁轱辘为例,跑时间长了会变形,所以要定期进行修型,让车更稳。

1月12日上午十点多,北京南动车运用所车库里,微风吹过,笔者感到有些凉意。夜晚,气温降至零度以下,检修员们的辛苦不难想象。当我们在高铁上惬意地欣赏美景时,或许就在前一天夜里,有人在车顶,有人在车厢内,有人在车底下检查每一个部位。用心检修,只为让你坐得安心。

据介绍,北京南动车运用所是全国最大的动车所,共有1000多名职工。而北京南动车运用所所属的北京动车段,共有3100多名职工,其中本科毕业生800多人,过完年平均年龄31岁。这群年轻人,用他们的态度守护着高铁安全。

在北京南站,有一群平均年龄40多岁的上水工,负责给高铁上满水,他们大多没什么文化,但是吃苦耐劳,工作十分认真。

40多岁文化程度不高的上水工,以及平均年龄31岁文化水平整体较高的检修工,作为高铁人,相同之处都是敬业,都有工匠精神,这也是我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内在动力。春运中,高铁纵横驰骋,工匠精神是牵引力。(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