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设置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是科学管理城市的前提和基础,是城市管理科学化的必然要求。贵州省福泉市作为国家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城市,探索出了一条“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警察大队”城市管理服务与综合执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取得良好成效,近日得到和谐宜居智库“法治中国·福泉经验”专家调研组罗亚蒙教授、杨雪锋教授、丁一鹤教授、金星同志一行的好评。

和谐宜居智库专家组在福泉市城管执法局调研

据了解,福泉市位于贵州省中部、黔南州北部,全市辖5镇1乡2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688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民族25个,有“亚洲磷都”美誉,是贵阳城市经济圈、黔中磷化工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和黔中交通枢纽,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磷化工)、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中心城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中国传统文化旅游名城、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贵州省十佳和谐县市、贵州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目前,福泉市正在按照国际新型磷化工基地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黔中商贸物流中心、历史文化名城“两基地一中心一名城”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小康福泉、绿色福泉、平安福泉、古城福泉、智慧福泉等“五个福泉”建设。2015年3月,根据中央编办发〔2015〕15号文件,福泉市被列为全国首批138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据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局长张黔华介绍,福泉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经验:

一、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泉市城市管理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实现了城市管理服务与综合执法一体化。

福泉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于2014年10月。2015年福泉市列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后,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以福泉市城市管理局为基础,划转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工信局、国土局、人防办全部行政处罚权,划转环保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民政局、公安交警大队、食药局、粮食局部分行政处罚权,于2016年3月28日组建成立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福泉市城市管理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作为福泉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获得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泉市城市管理局内设办公室、法规科(法律顾问室)、案件受理科(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政工科、纪检监察室、装备计财科,下设5个直属执法中队、6个乡镇执法分局、1个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共有编制195名,依法行使1253项行政处罚权,144项行政强制权,行政执法面积1688平方公里。

著名行政法学家应松年教授为福泉市城管执法局题字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在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泉市城市管理局整个组织架构体系中占比不大,但责任重大,涉及城市管理核心职能的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行政审批、管理服务工作,都由该中心承担,实质上是履行了福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服务职能,这样就在一个局内部实现了城市管理服务与综合执法的一体化。

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兼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

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局长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局党组书记由中共福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叶斌兼任。

这种人事制度安排,并不需要增加行政成本,但提高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的政治地位,扩大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的话语权,增强了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协调联动能力,实现了城市管理服务与综合执法效能的最大化。

三、市公安局增设综合行政执法警察大队(公安序列),驻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办公。

福泉市公安局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警察大队,机构编制、人员编制为公安序列,驻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办公。福泉市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警察大队杨金发大队长兼任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福泉市公安局和驻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在工作上紧密配合,领导干部交叉任职,有效遏制了城市管理领域暴力抗法、暴力执法现象,优质服务、文明执法成为常态,真正实现了“和谐城管”。

著名城市管理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罗亚蒙说和谐城管》一书中说,城市管理要学扁鹊的大哥,治未病,防患于未然,要多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城市管理服务投入是一分投入十分效益,城市管理执法投入是十分投入一分效益。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泉市城市管理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公安机关有力保障,城市管理服务与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最符合城市管理科学规律,有利于在源头化解城市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提倡“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通过优化服务解决,20%的问题通过改善管理解决,10%的问题通过执法(行政处罚)解决,特别需要“福泉模式”这种体制机制支撑。有的地方城市管理服务与综合执法是两个委、局,“两张皮”,互相扯皮,行政成本昂贵,行政效能低下,尤其应当学习福泉经验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