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邻水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2018年全县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这是广安市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在1月15日邻水召开的“全委会”上向全县人民交账的预期目标。这张“目标清单”,不仅是必须完成的法定目标,更拉开了邻水新一年乘风破浪、铆足干劲的奋斗序幕。

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在会上发表讲话

为实现这些目标,赵璞指出,邻水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掀起城建、交通、旅游“三大会战”,始终朝着“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坚定前行,推动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以砥砺奋进的精神书写美丽繁荣和谐邻水的壮丽篇章。

围绕40周年献礼

抓实改革开放

赵璞指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献礼就是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全面开放有新成果。

一是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加大与装备制造发达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密切与德国、俄罗斯、东南亚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系,力争引进更多外资企业。

二是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设立县级产业发展基金,打造产业发展联盟和产学研用平台,力达今年新申报专利250项、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3件、科技成果转化6个。

三是做深做实重庆文章,推进渝邻城乡深度深度融合,力争今年新引进重庆项目30个以上,渝北工业企业5户以上。全面协同推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基本实现生态共治、基础共建、服务共享。

围绕经济稳增长

抓实项目投资

今年,邻水将继续实施以产业为主的“项目年”工作,千方百计争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投资效率,积极对接中省市投资投向,项目争取增长20%以上,获得中省补助资金3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推进西天旅游小镇、向阳桥水库、省道406等省市县重点项目116个,争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以上。

围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抓实创新驱动

围绕建设经济强县目标,2018年,邻水将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以及建设旅游强县出发,以全面创新驱动、优质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上,启动5平方公里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力争“三新”和高端装备制造产值突破200亿元。

在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上,提升县城北部、西部、南部三大商圈集聚功能,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健康养老等新兴先导产业,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2%以上。

在建设旅游强县上,承接成渝两地“双核共振”辐射,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围绕“三山两河”旅游资源开发,主动融入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积极做好五华山、银鼎山公园等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高起点规划华蓥山东麓城市“背景板”,力争启动2个以上旅游区建设,全年旅游收入增长30%以上。

围绕乡村振兴

抓实“三农”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邻水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重点抓好“111”环线邻水单元和“柑子—观音—城北”特色效益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突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产业基地,壮大铜锣山生态种养产业带,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从而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力争集体经济超10万元的村达40个以上,新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5个以上,新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2个、龙头企业2户、农产品品牌20个以上,促使邻水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围绕贫困县摘帽

抓实脱贫攻坚战

2018年是邻水脱贫摘帽年,县委县政府将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不胜不休,围绕目标任务、全民帮扶和成果巩固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群众增收、社会治理、生态建设、民生工作”四篇文章,实施特色产业、庭院经济、利益联结和劳务经济“四大增收计划”,做实产业就业、住房保障、健康医疗、教育资助、政策兜底、全域脱贫、问题整改、成果巩固、内生动力“八大扶贫文章”,确保全面完成30个贫困村摘帽、11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以内,高标准通过贫困县摘帽考核验收。

围绕协调发展

抓实城乡建设

围绕“一核引领,九组团支撑,交通网络纽带”,继续打好城镇建设大会战和交通建设大会战。在城镇建设上,统筹推进县城“五大片区”建设,加大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大力推进省级百镇试点,加快建设丰禾、九龙等全国重点镇和其他中心场镇,积极申报柑子、高滩、袁市、石滓4个省级特色场镇,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巴山新居”30个。在交通建设上,围绕建设交通强县,积极跟踪对接城宣大邻高速公路、省道407、东环线、广邻快速通道、长邻渝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省道202、省道208、省道406、北出口等62个重点项目,大力实施渡改桥、旅游路产业路及贫困村路网建设,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围绕民生民本

抓实社会保障

赵璞强调,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持续实施省市民生工程,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建设,确保新增财力80%以上、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健康邻水”建设,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营造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重点抓好县城医疗机构、45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构建起“城区15分钟、乡镇30分钟健康服务圈”。塑造邻水文化名牌,争创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县城。

围绕美丽邻水

抓实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邻水将“生态立县”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战略举措,落实“水十条”“土地十条”“大气十条”,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六大行动”,强化生态涵养、系统治理和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乡镇、美丽乡村、绿色社区等试点示范建设,开展山水林田湖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43.2%,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2.2%以上,出境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0%,万元GDP能耗下降3.5%以上。争创省级生态县。

围绕健康发展

抓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围绕健康发展,邻水今年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攻坚战“,做到六个防范:坚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强化金融风险防控,防范化解社保支付风险,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加防范化解市场经济秩序风险,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环境。

围绕和谐稳定

抓实法治邻水建设

抓实法治邻水建设,邻水制定了三个目标。一是坚守法治底线,大走群众路线,争创省级法治示范县。二是强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打好“宣传教育预防战、戒毒康复整治战、外流贩毒歼灭战、涉毒犯罪攻坚战”四大战役,实现外流贩毒关注县摘帽。三是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