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笔者从重庆市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媒体,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利用乡镇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现场宣传咨询,在重大建设工地、乡镇集镇、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标语50余幅,加深用人单位增强依法支付农名工资的自觉性,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渠道依法理性维权。

该区实施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制度。要求新开工项目实行农民工工资资金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建设单位按不低于已完工产值的25%作为保证金单独拨付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中,委托银行从工资专用账户直接支付。同时,相关部门还联合成立了3个执法检查组,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春节前基本结案。

此外,黔江区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深化诚信监管,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并向社会公示曝光,实施联合惩戒和社会信用体系评价,让用人单位“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及时摸排农民工欠薪隐患,共同做好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通讯员 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