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集体照。

第12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会场。

中国网1月21日讯 1月20日,第12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世界语运动踏上新征程”。来自全国23省市自治区的140名专家学者和世界语者与会。国际世界语协会、国际世协亚洲运动委员会、国际世界语教师协会、日本世界语协会、韩国世界语协会等国际组织发来贺信贺电。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在第12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开幕式上做主题演讲。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陈实在第12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开幕式上作《2015-2017年度全国世协工作总结报告》。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陈实,冰岛全权公使拉格纳尔,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郑升,长沙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吴安定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世协副会长、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主持。

开幕式上陈昊苏会长做主题演讲,他指出柴门霍夫创立世界语的初衷是要用世界语实现人类的团结与合作,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进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许多国家人民的迫切愿望。党的十九大也明确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因此他号召中国的世界语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展以世界语平台的国际交流,在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和平及共同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世界语界要力争更好的作为,取得更好的成绩。

副会长陈实代表全国世协常务理事会作了2015-2017年度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工作总结。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充分利用世界语的独特优势,开展对外传播和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传播中国发展理念,用世界语讲好中国故事。2015年以来全国世协先后举办了第8届亚洲世界语大会、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等大型世界语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参会者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情感互动,营造亲诚惠容的文化交流新格局。

会议同时对2015-2017年度在世界语推广和发展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人民画报社社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于涛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方正辉贺信。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世协第一副会长方正辉给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希望进一步加强党对世界语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世界语作为民间组织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独特优势,传播中国新时代发展理念,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友谊与合作。他强调要着重进行世界语人类大同理想与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的解读,推动世界语事业的发展与我国关于人类发展理想之间的高度融合,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实现世界语在新时代的更大作为。他同时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再一次举办国际世界语大会。

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克·费德斯在贺信中表示,“祝贺你们在中国话语权和行动力都日益有影响力的今天召开本次大会,就世界语运动而言,所有的人们也在充满希望地看着你们,希望你们在大会中收获交流的快乐与难忘的文化体验”。

全国世界语大会是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世界语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促进世界语界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交流世界语文化,研讨世界语专业语言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与互鉴。本次大会,全国世界语协会下辖多个专业协会也将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专业研讨,共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下用世界语服务国家外交外宣大局的发展大计。本次大会还将进行全国世协理事会的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世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名单。

中国网、中国报道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星辰在线、长沙新闻频道、长沙荆市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均对此次大会给予了充分报道。

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实现语言和平的国际辅助语。目前世界语已经成为了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国际辅助语,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世界语组织和世界语使用者。据语言学习网站多邻国显示,目前仅在此网站就有117万人在学习世界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国际世界语协会列为教科文组织B级咨询关系单位,确定了国际世界语协会在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的正式地位。

冰岛国驻华全权公使拉格纳尔·鲍德松致辞。

国际电台世界语部主任王芳宣读国际世协主席马克·费德斯发给大会的贺词。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郑升致辞。

长沙市社科联主席、长沙市社科院院长吴安定致辞。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瑞祥宣读2015-2017年度先进协会和先进个人。

第12届全国世界语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理事荆纪国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