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魏婧 实习生 刘博雅)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建孟、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浙江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必彧主持会议,中国智库研究的专家学者、各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到场参加。

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全球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梅新林和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鲍健强,分别在会议上发布了“中国大学智库评价的‘三维模型’和指标体系”以及“运用公共数据资源跟踪和评价中国大学智库发展状态和水平”研究成果。

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全球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梅新林在会上发布研究成果。刘博雅 摄  

“ 探索和建构大学智库评价的‘中国标准’是一个判断。 ”梅新林说,“ 基于这样的判断,浙江工业大学率先提出了智库的‘三维模型’,从契合度、活跃度和贡献度三个维度对 中国大学智库评价体系 进行空间建构和表达 。”

鲍健强从中国特色和中国标准、定性和定量、公共数据资源的红利、活跃度评价、百强的解读五个问题,介绍了如何 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对公共数据资源进行跟踪挖掘,评价和跟踪中国大学智库发展状态和水平。

鲍健强介绍“运用公共数据资源跟踪和评价中国大学智库发展状态和水平”研究成果。刘博雅 摄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表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大上宣布提出 中国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全球问题的层出不穷,需要中国智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内社会主要的矛盾也发生深刻的变化,国家的治理体系和能力也将进一步的加强和提高。 ”浙江工业大学于2015年5月成立了全球智库研究中心,致力于 把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成果优势转化为服务于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于社会发展,发挥高校智库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功能。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在发布会开幕式上致辞。刘博雅 摄  

“《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  2017  )》为人文社会研究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方法。研究团队提出的第一个百强排行榜是大学智库的探索产物,对大学智库具有规范性、导向型的规范意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建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