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2018年以“邀您共同话春运”为主题的春运大数据分析与服务体验调查评估活动预计2月1日启动。

该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两届。2018年的调查活动与以往相比,发起单位、参与企业均有所增加,大数据来源更广,参与调查者将获赠支持单位给予的红包、流量等。

今年发起单位除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之外,增加了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督管理司、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评估的第三方机构仍是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参与企业除了携程、百度之外,今年增加了高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共享单车企业摩拜、ofo企业。参与媒体除了中国网一如既往地参加外,还有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新闻网、中国道路运输网等。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今年活动发起单位和参与企业均扩容,大数据来源更全面,调查内容更贴近出行需求,利用科技手段让更多人参与调查活动,体现“大交通”概念,让春运更便捷、舒心、安全。 

“今年参与在线调查的民众还将获支持企业赠送的红包、流量等。” 王绣春透露。

2018年春运大数据分析与服务体验调查评估工作主要进行在线问卷调查与评估,监测出行动态,分析春运服务舆情,研判分析包括规模总量、增长速度、运输方式占比及变化、流量流向、时间分布、热点线路等春运形势,总结春运出行规律和需求。

利用高德地图导航、百度迁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手机信令、共享单车骑行位置等大数据资源,实时监测和分析春运期间旅客实际出行空间分布、主要通道交通流量、运行速度、交通拥堵、热点城市、热点线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优化线路。

还分析2018年春运旅客群体特征(年龄、频次、出行日期、交通方式选择偏好等)、主要出发和目的地、集中出行时间、平均出行距离、热点线路和航班车次等情况。掌握旅客春运出行需求、焦点问题等方面信息,客观分析春运舆论关注重点、传播特点、社会影响等,以便客观评估政府部门春运工作服务举措实效,为进一步提升春运服务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