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1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会议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厉惩治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行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法官管理监督、考核评价、惩戒追责机制,深化院庭长和主审法官监督管理机制,发挥阳光司法机制、内部巡视制度作用,借助信息化手段把审判权、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在法院系统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更好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坚持惩治受贿和行贿犯罪并重原则,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切实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认真做好外逃腐败犯罪分子审判和追赃工作,促进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震慑。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腐败犯罪典型案例的剖析,认真总结审判经验,不断完善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姜伟、张述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南英,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