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由中国民族文化基金会,中国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基金等主办的“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谈到融媒体,与会专家表示,融媒体时代仍需“内容为王”,但要以讲故事形式呈现,传播效果才更好。

融媒体时代,媒体人不仅要实时了解客户需求,更要时刻提升传播思维,使传播效果最大化。

融媒体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发展?美国时代国际公司总裁John Marcom认为,传统媒体要针对客户需求和体验提供相应的高质量内容,才能获得更好发展。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表示,传统媒体要拥抱新媒体。“新媒体打破纸媒的地理间隔,让内容很快送达读者手中,大大提高传播力。但如何将影响力转换成生存力也需要面对。”

中文遗基金CHSDF/东方国际时尚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康加其认为,中国有大量传统文化的元素、符号、手工艺,要从时尚设计角度将其变成产品,但要更注重内容,以求在跨界融合中产生创新力。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认为,融媒体是科技革命的产物,内容最关键,核心是市场体验。“媒体提供的内容要考虑大众的需要,用讲故事方式呈现效果更好,还要符合网络时代及智能时代的传播规律。”

融媒体时代,文化可与哪些元素融合?康加其认为,融媒体时代,文化要与创意设计和科技融合,也要与传播、平台、内容融合,用技术手段将文化遗产传给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