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7日讯(记者张艳玲)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推介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展示CCTV-10今年亮点节目。记者获悉,《百家讲坛》栏目今年将全新改版。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介绍了科教频道2018年的创新思路和节目亮点。他指出,文化的温度、科学的质感、思想的高度,让央视科教频道在中国电视市场中“独树一帜”。未来,科教频道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和价值取向,牢记新时代赋予国家媒体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

2018年,科教频道将把教育、健康和生态文明宣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春节期间将推出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同时《百家讲坛》《读书》《探索•发现》三大文化栏目将全新改版。另外,央视科教频道将加大《百家讲坛》《健康之路》《地理•中国》《探索•发现》《中国影像方志》《绿水青山看中国》等节目的微视频制作力度。

推介会以视频短片的方式,介绍了5部重点纪录片《来自喜马拉雅的天河》《中国影像方志》《看丝绸之路如何改变世界》《朱熹》《中国建设者》,5档科技类创新节目《解码科技史》《创新一线》《飞向火星》《智能中国》《科学总动员》,5档极具融媒体传播价值的经典品牌栏目《探索•发现》《百家讲坛》《地理•中国》《读书》《健康之路》和三档重磅特别节目《绿水青山看中国》《味道》《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据了解,科教频道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其覆盖率为89.29%,单日观众规模1.2亿人次,连续6年荣获全国“优秀国产纪录片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荣誉称号,设有《百家讲坛》《探索•发现》《地理•中国》《健康之路》《我爱发明》《走近科学》《人物》《大家》等品牌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