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著名城市管理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在北京表示,治理城市停车难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多方合力才能取得成效。

罗亚蒙教授说,治理停车难,规划是关键。对于城市市民而言,便利停车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城市政府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首先要转变观念,深化停车供给侧改革,把停车系统建设列为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利民、惠民、便民工程,从规划环节开始源头发力,在空间安排上提供足够多的停车位满足市民基本停车需求。停车位是市场竞争属性极低微的市民生活必需品,不能成为牟利工具,圈地收费绝不能允许。居住区每户居民按建造成本配送一个停车位,应当成为居住区规划和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刚性要求,多要停车位的才市场化收费;城市道路两侧施划的停车位,属于城市规划欠缺的补救措施,应当全部免费,因为建设成本已经由纳税人分摊,城市政府并不需要因此再增加投入,城市政府部门收费或特许企业收费在法理上都讲不通;只有在城市广场、商业中心、办公中心等人群集聚区完全由企业投资建设的地上立体车库或地下车库,按照市场价收费才合情合理。城市规划设计方案论证评审,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参与就停车位以及其他城市基础功能设施安排提出质询。很多停车矛盾都是停车位严重短缺或停车位不应当收费、不适当收费、不正当收费引起的。

罗亚蒙教授建议,创新停车位管理使用方法,挖掘停车位使用潜力,并智能化。一些城市探索的共享停车、错时停车、潮汐停车都是化解停车难的好办法。居住区停车位上班时间附近写字楼上班人员可以使用,写字楼停车位下班时间附近居民可以使用,以此实现停车位使用效率的最大化。不提倡停车位个人产权化,城市停车位应尽可能开放共享使用,一般情况下,禁止使用专用车位或车位上锁。由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位资源使用实时智慧管控系统,作为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对于有效使用停车位资源、化解停车位供求矛盾也是非常重要的。

罗亚蒙教授认为,停车管理服务与违法停车处罚,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分别负责更加符合城市管理科学规律。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重点做好停车管理服务,提供更多的停车位,创新更多、更好的停车方法,违法停车的全部统一由公安交警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前些年,也有一些城市尝试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行使违法停车行政处罚权,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增加了行政成本,降低了行政效能,也给车主带来很多不愉快,实践证明还是公安交警部门全部统一负责违停处罚效果更好,更加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促进社会和谐,一些城市又把违停处罚权归还给了公安交警部门。违法停车,绝大多数情况也是由于城市规划缺失、停车位不足造成的,并不是主观故意过错,行政处罚时应当以批评教育、督促改正为主,不罚款或少罚款。由车主承担规划失误成本和管理服务质量低下成本,不符合“人民城市”宗旨。

罗亚蒙教授最后强调,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对于化解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具有关键作用,应是城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