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以来,雨雾冰冻恶劣天气增多,极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消除道路交通不安全因素,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措并举,把好冬季交通“安全关”,事故预防工作成效明显。

“排查出道路安全隐患,才能‘对症下药’。”据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冯文杰介绍,2017年11月起,该县整合各乡镇交管办、派出所的力量,对全县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整治,因条件不具备,不能整治的立即报当地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巡逻管控,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对运输企业、客运站点、货运场点逐一进行排查清理,重点排查货运车辆装载是否超载超限、是否用篷布遮挡等,针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跟踪督促整改。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并非只是交警部门一家之事。连日来,该县交警大队与运管、安监等部门联手,深入辖区客运站、场镇路段及主要交通路口等地,开展客运车辆、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教育一片,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针对雨雾冰冻恶劣天气频繁的特点,该县加强路面巡逻管控,疏导交通拥堵点段,宣传雾天出行常识。“每天7时至10时高峰时段,我们采取固定执勤、流动巡逻等方式,加强国道210线、省道304线、县道以及县城、乡镇场镇等多雾路段巡逻管控。”冯文杰告诉记者,巡逻的民警、辅警通过喊话机喊话或现场指挥的疏导方式,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并向驾驶人及出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雾天、雨雪天气等安全出行常识及注意事项,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出行期间安全工作各个细节,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向交警部门求助,共同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据了解,该县成立了5个整治小组,集中45名警力、7台警车,每日8时至19时,分段包片对城区重点路段、重要路口、校园周边以及城南、城北城郊路段进行巡逻管控,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组建1个夜间巡逻组,每日19:00至23:00在城区主干道巡逻检查;适时集中警力,在城区开展酒驾毒驾、夜间飙车、无证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清查统一行动。

与此同时,该县还组织民警深入车站、广场、学校、社区、乡镇场镇、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此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