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重庆秀山县洪安镇贵措村,村民张敏家的小店干净整洁,占地面积不大,却有着不少意想不到的功能。

小店名为“武陵生活馆”。前来送货的村民们手里拿着土鸡蛋、脐橙、腊肉等“土货”,围满了这家小店。

张敏仔细地把这些“土货”收捡起来,检查质量,贴上二维码后,码放在包装箱中,装上物流车后发往县城的电商仓库,再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村里70多户农民和我签了网上销售的合同,每年要采购2万多枚土鸡蛋、20多万斤脐橙。”张敏说,村民们的“土货”通过电商销售,价格高而且方便,店主则通过提取佣金获得利润。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秀山县,位于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处。中国著名作家沈从文的代表作《边城》,即是以秀山为原型所著。

如今,互联网的春风也吹到了这座昔日被重山阻隔的“边城”。秀山县也“摇身一变”成为电商云集、物流集散的区域中心。

像张敏的小店一样的“武陵生活馆”共有233家,已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它们承担着让“土货变网货”的功能。土鸡蛋、柑橘等农产品,依托“武陵生活馆”汇聚到县城电商仓库,再通过快递发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在山高谷深的秀山县,物流成本高昂曾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障碍。2013年,秀山县组建专注农村物流的企业“云智速递”,整合80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共同建设“电商物流分发中心”。

“通过合理分工、接力快递,让秀山县每年能节约1亿多元物流成本。”“云智速递”负责人车玉昕说。

过去,农产品因为质量不稳定而让不少消费者在购买时有所顾虑。“现在,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土货生长环境、联系方式等,发生质量问题,也能追责。”秀山县委书记王杰说,秀山已获认证的土鸡、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电商基地108家,供应点3600多个。

在秀山县的网商孵化园,谭邦森的巴谷鲜商贸公司一年网上交易额已突破3000万元。最近,正值白皮柚销售旺季,谭邦森忙得不可开交。

“能不能多采购一些柚子?我这边又卖断货了……”谭邦森一边忙着指挥工人装箱发货,一边打电话向“武陵生活馆”签约店主催货,要求加大产品采购量。

目前,秀山县已聚集电商企业180多家,它们与“武陵生活馆”合作,构成了“农产品电商”的顺畅通道,日均销量3万多单,年交易额近70亿元。

现场割蜂蜜、山坡上捉土鸡……网络直播销售,原汁原味地展示着土货的价值,也造就了不少“土货网红”。

在清溪镇太平村,蜜柚成熟后,农村电商企业一边网络直播采摘过程一边叫卖。村民曾庆洲家的3000多个蜜柚,不到4个小时就销售一空。

太平村300多户村民自从搭上电商“快车”,生活就与互联网分不开了。曾庆洲这样能吃苦、懂技术的农民,负责农产品种植;头脑灵活的年轻人,经统一培训后负责网上销售;而网货分拣、打包等工作主要由家庭主妇负责……

“农村电商的网络交易大数据,让农业从‘种什么卖什么’变成‘要什么种什么’。”秀山县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小民说,农村电商让农民们的市场嗅觉更灵敏,让农民生产与市场需求“零距离”对接,正在改变着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