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包头所民警向大学生分发安全知识传单。

中国网1月12日讯 距离2018年春运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日,包头火车站客流量持续增长,其中放寒假返乡的大学生数量急剧攀升。据包头铁路警方介绍,近日频繁出现大学生遗失行李的现象,仅1月11日一天的时间,包头铁路警察就捡到了旅客丢失的行李财物价值近3万余元,其中包头车站派出所在晚间客流高峰期,一小时就捡到三只包。

11月11日7时7分,包头所民警康建强带领安检员候车室进站口开展查危工作时,捡到黑色女士包一个。经与安检员一同开包检查,发现包内装有笔记本电脑一台及一些杂物。民警立即联系车站广播室进行广播,寻找失主。经广播,失主冯小姐(女,23岁,河南省人,当日欲从包头至广州前往广州)前来认领包。

图为民警向大学生讲解安全常识。

无独有偶,18时11分,执勤民警在相同位置捡灰色双肩包一个。包内装有笔记本电脑一台、银行卡2张、学生证1个。经广播,小郭(男,21岁,吉林省人,持有当日包头至北京K56次列车车票)前来认领包。18时18分,民警又在安检传送带上捡到装有苹果手机的黑色手包。经广播,失主小谢(女,24岁,河南省人,当日欲从包头至乌拉特前旗)前来认领包。民警在核对无误后将物品归还给各位旅客,旅客们对民警表示感谢。

据执勤民警介绍,大学生们丢失物品主要集中于钱包、小件行李、电脑包、单反相机等物件,且旅客丢失物品的情况常在以下四种场合:一是排队购票时把包和手机落在窗口;二是安检时太匆忙漏拿行李;三是拥挤的候车室容易弄丢背包;四是上下车时容易错拿行李。

包头铁警提示旅客朋友们:进站乘车一定要提前安排时间,切勿踩点匆忙进站;在候车室期间,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莫贪手机、莫贪睡;上下车时,检查自己的行李,小心不要错拿。如遇紧急情况,及时向身边的铁路警察寻求帮助。

(记者 胡永平通讯员  汤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