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八届全国出版物供应链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创新应用”。本届论坛紧紧围绕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工作要求,结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十三五科技规划”的工作部署,着力为新闻出版发行领域搭建“产、学、研、用”的合作与交流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出版行业的应用与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执行主任秦艳华发布了中国首份关于好书评价的实验室研究成果《中国好书评价》研究报告。

  秦艳华教授介绍说,《中国好书评价》研究报告是由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在数据挖掘和分析的基础之上撰写而来,重点回答了什么是好书,公众是怎样评价图书的,以及他们对获奖图书有怎样的看法等一系列问题。实验室首先针对读者阅读图书、购买图书的情况,以及其对图书功能的认知、对图书奖项的评价等展开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围绕读者心目中的好书标准与国内外图书奖项的关系做出数据统计和分析。

blob.png


  报告指出,第一,在图书购买和阅读选择上,性别、年龄、学历、收入差异对图书阅读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影响,本科学历者图书阅读量最低。在图书购买上,性别、年龄差异对购书影响不大,而学历上体现出购书差异,硕士及以上学历者购书最多。

  第二,在图书功能认知上,读者对图书学习知识、修身养性的功能认可度最高,而对获得谈资、辅助工作的功能认可度较低。

  第三,“读者评价高”是网民评判好书与否的第一标准;年龄与学历差异影响对好书的评价,年阅读51-100本书的人认为的好书标准是“图书的思想性强”;年购书11-20本和31-40本的人认为“图书的实用性强”是好书评价的第一标准;而性别、收入、职业、地域差异则不影响好书的评价标准。

blob.png


  第四,在对奖项的评价上,读者对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三大奖项的认同度最高,且对国内图书奖项的认同度高于国外;46-55岁受访者对图书奖项的总体认同度最高,而56岁及以上的受访者对图书奖项的认同度最低。对属于政府类奖项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的评价呈现出年龄越大,学历越高、收入越多对其评价越高的趋势;对市场类图书奖如豆瓣读书年度好书推荐排行的评价则是年纪越小,对其评价越高。

  第五,图书奖项差异对读者购书有影响。外国图书奖和市场类图书奖对受访者的购书量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读者对这两类奖项的认同度越高,购书量也就越多。有影响力的图书奖项对购书量有反向影响,即读者对有影响力的图书奖项认同度越高,其购书量也就越低。政府类图书奖项对购书量没有影响。读者对政府类图书奖项的认同度并不会影响购书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第六,在好书评选方式方面,读者推荐评选被认为是网民心中优秀图书评奖的最佳方式,其次是两类以上权威组织和网络平台。被调查者虽然更认可读者推选评价这种图书评奖方式,但在图书奖项认同度中专家推荐评选却最高。可见读者对专家的“逆反心理”并未影响其实际行动。

  《中国好书评价》研究报告呈现出了读者群体的阅读与消费概况,勾勒出了读者心中的好书模样,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我国图书奖项评选与读者认可度之间的关系。这一调查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出版机构把满足读者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多出精品力作,繁荣图书市场,而且对于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以及促进我国出版产业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本次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指导,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研发与推广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主办,北京中启智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示数据公司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在会上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新媒体传播”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