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因三名医生全部病倒而停诊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及天津市卫计委均对此作出回应。

1月7日,天津海河医院张贴通知,称因儿科医生全部病倒,儿科被迫停诊。院方称,由于儿科超负荷工作,三名医生先后病倒,停诊实属无奈。9日下午,市民前往海河医院,发现仍有不少病号在打针,但儿科门诊紧闭。导诊护士称“儿科大夫都病了没法看了”,医院院办负责人回复称将尽快安排恢复门诊。

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对此回应称,目前有些医院,儿科规模小,医务人员数量不多,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医生也会患病。医务人员克服了大量困难,采取很多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儿科患者诊疗需求。她希望海河医院儿科医务人员能尽早康复,重返工作岗位,为儿科患者提供更多诊疗服务。

1月10日,天津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个别医院因儿科医生长期疲劳工作、相继病倒,加之儿科医生不足,导致医院儿科暂时停诊。尽管此事给部分患儿及家属就诊带来不便,但是得到了广大患儿家长和网友充分理解。天津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及时慰问并看望患病的儿科医务人员,同时积极协调周边医疗机构做好病人分流承接工作。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冬流感提前2—3周左右,儿科发热病例较往年大幅增加。2017年11月以来,天津市儿科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同比增加近20%。12月,全市儿科门诊总诊疗人次环比11月增长41%。

对此,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开设儿科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信息,发挥各级儿科医疗机构的作用,45%的患儿及其家属就近选择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全市各医院积极调配医疗资源,通过调整病房和门急诊班次、增加出诊医生、组建应急后备队、延长门诊服务时间、加强自助挂号与叫号服务、增加安保人员维护秩序等措施积极缓解就诊压力、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通过积极调配医疗资源,多措并举,各医疗机构儿童就医等候时间长的现象得到明显缓解。12月以来,全市儿科门诊每日出诊医生人数增加42%,儿科急诊每日出诊医生人数增加36%。1月以来,天津市各大医院儿科就诊高峰的情况有所缓解,诊疗总人次趋于平稳下降。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全市广大儿科医务工作者克服了各种困难,持续奋战、辛勤工作,为做好患儿诊疗服务竭尽全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合理安排好休息,确保安全稳定度过儿童就诊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