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锂想正在照进现实 问题依然存在待解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锂离子电池成为当前较为理想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载体。锂电产业异常火爆,带动锂矿产资源量价齐升,锂矿产出现了严重的产能不足,供需缺口越来越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对电池中国网表示,全球锂产品价格居高不下,需求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对外来锂资源依存度高达70%。对海外资源的严重依赖,使得相关产品的供应链变得脆弱,国内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弱,缺乏市场话语权,不利于产业的长期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我国丰富的“盐湖锂”资源被业内看好,“盐湖锂”产能释放对缓解目前的锂资源供需缺口有重要意义。盐湖提锂技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发,90年代国外公司在卤水提锂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碳酸锂生产成本大大低于矿石提锂,卤水提锂已成未来发展一大趋势。虽然我国盐湖锂储量十分丰富,而且盐湖提锂的概念也很早就有人提出,但由于我国盐湖锂的镁锂比偏高,单位含锂量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对技术及产能形成了制约,过去在工业化量产的技术上一直没能突破。

  

  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碳酸锂价格,成为点燃我国“盐湖锂”产业发展的导火索。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沃特玛、北大先行等企业纷纷向盐湖进军,“盐湖锂”产业迅速崛起。2017年是我国“盐湖锂”产业初见端倪的一年。企业产能逐步形成,盐湖提锂技术逐渐成熟。

  

  据了解,国内的盐湖提锂主要有几种技术路线:第一是赣锋锂业采取的沉淀法;第二种是上海恒信融采用的萃取法;第三种是中信国安采取的煅烧浸取法;第四种是青海锂业采取的电渗析膜分离技术;第五种是蓝科锂业采用的吸附交换法等。

  

  近期,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王敏对媒体表示,“总体来看,青海盐湖提锂在技术、成本、应用上都是不存在问题的。”

  

  据王敏介绍,青海盐湖提锂部分工艺,已经完全达到工业级的标准。而要达到电池级碳酸锂的标准,主要还得看三个方面的指标:一是产品中的锂含量,二是盐湖特有杂质的指标范围,三是产品的粒度。虽然卤水品质存在差异,但产品品质都是能达到国家标准的。要达到电池级标准,只用进一步除杂提纯即可,从技术角度看,这些并不是难题。盐湖提锂的成本控制在3万元至4万元/吨难度不大,有个别企业表示,未来其电池级碳酸锂的成本将在3万元/吨以下。

  

  据《青海锂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全球已查明的锂资源储量为3400万吨,青海盐湖的锂资源占全球锂储量的6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向电池中国网介绍,我国现已探明的“盐湖锂”储量,青海盐湖有氯化锂约为1982万吨,非常具有发展前景。丰富的“盐湖锂”资源,为青海建立“千亿元锂电大省”提供了基础。青海省发布的《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称,青海省依托盐湖基础,预计到2020年,青海锂电产业投资达700亿元,产值达780亿元以上。到2025年,青海锂电产业投资将达1600亿元,产值达1800亿元以上。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青海省积极布局碳酸锂业务的企业就有12家,总的规划产能17.4万吨。目前已建成碳酸锂产能共计4.2万吨,碳酸锂在建产能共计13.2万吨。随着青海碳酸锂产能逐步释放,对缓解国内碳酸锂供应紧张现状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盐湖锂”产品已经进入锂电企业的供应链之中。据了解,北大先行早于7年前就开始将目光投向青海,投资成立了青海泰丰先行,并率先建成了当时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工厂,成为第一个在青海布局锂电的企业。2015年北大先行又入股青海东台,前瞻布局盐湖提锂技术及开发。北大先行旗下的泰丰先行,目前已经拥有150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8000吨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产能,比亚迪、宁德时代都是其客户。

  

  除此之外,2017年3月,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已经在盐湖提锂吸附剂制备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从盐湖卤水中提锂的锂吸附剂制备技术,该科研突破是盐湖商业化提锂的关键。由此,比亚迪和盐湖股份合资成立了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同年12月,比亚迪宣布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后,将启动建设“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48亿元人民币。作为电池龙头企业的比亚迪巨资布局“盐湖锂”产业,足以看出“盐湖锂”对于锂电业发展的重要性。

  

  尽管“盐湖锂”产业已经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但阻碍产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专家指出,国外盐湖镁锂比例为50:1,而国内盐湖镁锂比例为500:1,并且随着提锂的逐步推进,盐湖卤水中锂含量将越来越低,可能会对企业的持续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有些企业布局的盐湖是曾经用来制做钾肥,由于先前对锂资源重视不够,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目前卤水已经出现了锂浓度不足的状况。受此影响,企业布局的产能可能难以全部释放。

  

  对此,王敏也认为,“盐湖锂”产业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法的选择尤为关键,应结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真正实现绿色循环经济。在盐湖开发过程中应该少引入外来物质,尽量采用物理办法进行开采提取。有业内研究学者认为,蓝科锂业采用的吸附生产工艺在经济和环保方面都有很大的优越性,具有工艺简单、回收率高、选择性好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