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丽江支队联合玉龙雪山景区多支专业救援队开展了索道联合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灾情设定:14时10分位于玉龙雪山的主要运输工具大索道发生停滞故障,有多名游客被困于车厢内。玉龙雪山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报,接到电话报告后玉龙雪山现场临时指挥部下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相关力量对被困游客进行施救。接到命令后,支队立即派出山岳救助救援队1车5人前往处置。根据救援预案,各参战救援人员按照各自分工迅速展开救援,山岳救助救援队官兵利用平时掌握的救援知识开始实施救援。一是利用保护绳对救援人员进行保护,钢绳救援滑轮用自动上锁开口连接器一端固定在救援人员安全带上,另外一端搭载在索道上,地面人员通过保护绳控制救援人员滑行速度。二是到达被困游客所在缆车后,救援人员依靠索道上滑轮、自动上锁特大开口连接器两个固定点,利用自动制停下降保护器进入缆车内。三是用救援三角带固定好被困游客,救援人员取下保护绳,利用主锁锁住救援三角带,将被困游客逐一运送至地面,以极短的时间成功营救出被困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