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丽江消防支队在龙潭开展了为期2天的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先后调集支队作战指挥部,战勤保障大队、特勤中队、玉龙中队、玉河中队、古城中队地震救援分队,共计15车79人5犬参加了演练。此次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关于实施加强地震救援能力建设七项重大措施的决定》,夯实今冬明春实战化岗位练兵基础,进一步提升官兵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能力。

筹备工作精细化。以王晓敏支队长任现场总指挥,辛雷政委任后方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先后组织人员对演练现场进行勘察、踩点和研究。并制定了《丽江市消防支队各县(区)地震救援分队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强调战时纪律,明确了力量集结、战前动员、徒步行进、营地搭建、救援处置、宣传报道、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作战环节。

拉动演练实战化。始终坚持实战为目的,结合实际,设置了携带装备徒步3.5公里、营地帐篷搭建、自我保障、生命迹象搜索定位、人员搜救、破拆撑顶、山岳救助等十余项内容。以随机抽签的形式,分别让5支地震救援分队轮流进行比赛。比赛过程中,裁判组严格评判、准确计时、认真登记,在紧张、有序的环境中,进一步锻炼了参训官兵体能、技能的实战能力以及与搜救犬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营造了 “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战勤保障标准化。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通信保障预案,集结119指挥中心4名官兵迅速出动,充分利用4G单兵图传、海事卫星电话、350兆对讲机、PTT对讲机等通信器材对车辆编队、行进、演练过程等多方面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并第一时间将现场音视频传输至总队前方指挥部和支队后方指挥部。后勤保障组严格落实“72小时自我保障”的标准,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战勤餐饮车完成了三菜一汤的伙食标准,切实解决了官兵的饮食问题。

总结讲评科学化。演练结束后,辛雷政委根据整个拉动过程和官兵战时纪律的情况进行了讲评,充分肯定了支队全体官兵迅速反应能力以及艰苦顽强的战斗作风,并强调了此次拉动演练的意义和目的,指出了拉动过程中的不足,最后要求全体官兵要保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状态,全面加强技战术训练,为各类抢险救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