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丽江消防支队精心组织,在宣传力度和效果上狠下功夫,全力打造“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亮点。   

启动仪式,吹响宣传活动号角。 2017年11月9日,丽江古城玉河广场上,围绕 “ 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 活动主题,由市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古城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古城相关社会团体和各新闻媒体记者、社会单位群众及消防支队约 1000 人参加了声势浩大的启动仪式。仪式上,各级领导向32名“ 社区消防消防宣传大使 ”和 6名优秀“ 消防代言人”分别颁发证书和奖章,希望充分发挥先进的模范带动作用、以少带多,大力传播消防文化知识,全力构建魅力消防、和谐丽江。


同台较技,争做灭火精英楷模。2017年 11月6日,丽江支队2017年度企事业专职消防队比武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全市 8 支企事业专职消防队、50余名队员参加了比武竞赛。期间,共开展了业务理论、3000 米、消防综合技能操、一人三盘水带连接操等 4 个科目。比赛中,参赛队员考核项目中奋发向上,顽强拼搏,展现出了过硬的思想意志、体能素质、技术战术和纪律作风。最终丽江机场专职消防队、丽江千古情景区专职消防队,石金山隧道专职消防队荣获团体前三名,进一步检验了专职消防队伍自身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熟悉演练,搭建平安防火壁垒。 自 “119 宣传月 ” 启动以来,支队组织官兵对辖区古城镇、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学校、农村等开展以 “ 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为目标的演练月活动。期间,共出动官兵 300 余次,制定灭火疏散预案 40 余份,开展疏散演练 60 余次,通过实战化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 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实现逃生自救体验全覆盖。

温馨宣传,常识教育普及到家。 依托社区消防安全网格、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工作办公室,消防办公室、行政村、村民小组消防协管员 “ 一委一办三员 ” 等社会力量,对辖区内老、弱、病、残、孤寡、城市暂住人口、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家庭开展一次逐户上门防火检查,面对面送消防安全知识活动。期间,消防安全常识和社区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培训活动 17次,受教群众达8000余人。 

网络直播,开宣传活动新模式。 支队联合网易手机直播平台紧紧围绕 “119” 消防宣传活动 “ 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 的主题,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特色,以图文资讯等多种形式,结合网络传播特点及受众阅读习惯,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直播。期间,网易新闻客户端直播参与人数达到 7.5 万,同时在七个外省站点得到支持,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



百媒聚焦,宣传攻势铺天盖地。 以媒体为抓手,举办活动与媒体宣传并驾齐驱,协调当地宣传部门主导今年 “119” 消防宣传月宣传活动,发动各级各类媒体参与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发动10家主流媒体组成 “ 采访团 ” 、 “ 曝光团 ” 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曝光,曝光身边的重大火灾隐患和新增的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