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满强烈紧迫感和责任感,彰显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必须以一以贯之的革命精神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化的决心。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交出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答卷。

坚持一以贯之的社会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

尤为重要的是,在革命的不同历史过程和历史方位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历史,以史为鉴,不断总结和反思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将革命的历史指针不断加以校准,因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可以说,正是通过社会革命实现了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这三者的有机统一。

坚持一以贯之的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保持长期执政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其有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不仅是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政党,更是进行自我革命的政党,在执政后更是进行系列自我调适和自我革命,在不同时期开展“三讲”、“保先”、“群众路线教育”、“八项规定”、“反四风”、“巡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这种自我革命精神的延续性、彻底性鲜明地体现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

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均具有很强危险性和破坏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所以我们要做到“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这“四个不容易”实事求是地说明了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自我革命的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我们党自身做好了,强大了,才能更好地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革命成果。

抓好“关键少数”交出满意答卷

无论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还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最为重要的还是抓好党内的“关键少数”,特别是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是革命成功的关键所在。这些“关键少数”的革命者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加强本领塑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中不断开拓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五个本领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本领过硬”是“五位一体的”,是一个有机整体。这些“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真正体现革命者的正义凛然、大无畏、勇于担当、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等革命精神。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总书记的讲话蕴含着高超的革命策略和战略,这是努力拥有过硬本领的关键少数始终要学懂、弄通、做实的。只有这样,在新时代,作为革命者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交出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政法部 孙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