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狠抓少数民族村寨消防建设,在“建、管、防”上下功夫,强化人员、装备、管理和经费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民族村寨火灾防控能力。

政府主导“建”。针对丽江少数民族村寨,集中连片,耐火等级低,火灾风险高,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消防工作的意见》,建立了“一委一办三员”机制,成立了消防委员会、办公室,配备3名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员,设置乡镇级消防协管员,行政村级消防协管员,自然村级消防协管员,健全村寨消防责任网;开展以“寨改”、“房改”、“电改”、“厨改”、“水改”和“路改”等“六改工程” 建消防水池3个,配备消防器材200套,新修消防管网10公里,安装消火栓30个,并对200户农户进行了电气隐患改造;华坪斥资65万为51个村寨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装备器材401件,宁蒗组建翠玉乡,烂泥箐乡,宁利乡,蝉战河乡,西川乡5支村寨消防队,有效提升村寨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部门互动“管”。联合公安、综治、民政等部门开展大杂院、经营户、电气线路的联合检查,发现隐患165处,督促整改隐患127处;由村寨、村民以七户为单位,通过“看、管、摊”(“看”对村民日常防火情况进行巡视,重点做好节假日及夜间的看护工作;“管”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对消防违规违法行为监管;“摊”一旦发生火灾,对村干部进行问责和处罚。)每日轮流值班,实行邻里互助协防,巡逻守护,发挥检查员、宣传员、战斗员和治安员的作用。目前,村寨相继建立了“消防安全督导队”、“消防安全巡逻队”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志愿消防组织和消防志愿者1200名。每年由政府出资统一为村寨住房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最高赔付每户可获2万元。

消防宣教“防”。组织58名社区宣传大使、15消防代言人和百名消防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分批次分时段进入普米族村寨、傈僳族村寨、摩梭村寨开展消防宣传和隐患排查;利用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及时推送消防知识500余条;因地制宜在村寨悬挂防火宣传条幅30余条;启动“消防书屋”工程,在有条件的村寨建立消防书屋,供群众学习消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