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志刚,一个身残志坚的书法家、运动员和消防宣传使者,他积极投身消防公益宣传,创建了丽江古城志斋消防志愿宣传队,13年率志愿宣传队深入丽江市65个乡镇街道、46个社区开展消防宣传,用赤诚的热情为消防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参与消防

1968年12月27日在云南丽江白沙出生的和志刚。11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失去双臂,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陷入了对生活的绝望。他失臂不失志,没有向命运屈服,始终保持了自信与坚硬的心态,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以口代手写字,苦练书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口书书法家,作品曾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和志刚时刻不忘古城的安危,积极投身消防事业,2004年7月,和志刚主动向消防支队提出了义务开展志愿消防宣传,没有手,他就用嘴讲,用歌唱,用笔写……宣传消防知识;并结合丽江少数民族语言,定期走进消防警营向官兵传授东巴文字和说讲东巴语,以便官兵在对外开展消防巡逻和入户检查时能进行消防宣传和交流。同时,和老师向官兵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如何战胜自己、与书法结缘等经历,激励官兵做事要持之以恒。平时,和志刚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带领志愿者帮助消防部门排查火灾隐患,收集群众意见。

13年来,和志刚带领志愿者走街串巷,深入社区农村和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80余场消防宣传活动,为36500多名社区群众送去了消防安全知识。

关爱消防

“关注消防、珍爱生命”“防火胜于救灾”“平安消防”“高山流水洁有情,清风明月廉无价”在丽江古城“和志刚书斋”内,这些消防宣传标语,被制作成精美的书法作品进行展出。和志刚曾说:“消防官兵的工作就是跟水和火打交道,所以呢,我在创作作品的时候,以消防为题材开展书法艺术活动,把消防精神创作其中,是对我文化艺术与实际工作结合的一个新形式,希望以自己独特的优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宣传消防部队取得的成就,用手中的笔描绘消防发展美好的前景。”

每年过节、119消防日和消防宣传时都能看到和志刚的身影,用书法的形式宣传消防知识,看着一幅幅裱制精美的诗、词、联作品,不少群众赞不绝口,在感受书法魅力的同时,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助力消防

“丽江古城‘3•11’火灾造成的损失令人心痛,我这个老丽江人至今都不敢淡忘。”翻看着丽江市公安消防支队配发的消防宣传资料,和志刚皱着眉头,“消防宣传单靠消防官兵是远远不够的,只要条件允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的出力。”

在古城、在书斋、在家里,和志刚向消防官兵们请教消防器材的操作知识,他边听边记,俨然把消防官兵当成了老师。和志刚说:“服务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宣传到哪里就要在哪里发挥作用。”,参加消防志愿者活动以来,和志刚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帮助群众多达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