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最近,苹果“降频门”愈演愈烈。苹果承认“防手机因电池老化而意外关机,确实故意为部分iPhone‘降频’”,导致手机速度变慢、卡顿,引来果粉强烈谴责。

有媒体发表评论称,“电池损耗苹果为你做主降频,习惯就好。”文章称,每年苹果发布新iPhone后,用户均会调侃一个万年不变的老梗——新系统修复了老设备过于流畅的bug。调侃归调侃,随着推出新iOS系统,老iPhone流畅度降低,是不争的事实。

苹果擅自为用户做主“降频”引发强烈不满。经济日报报道称,在美国针对苹果限制旧款iPhone性能的诉讼案已上升到17起,据预测,美国几起诉讼赔偿额或达9990亿美元。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士通过媒体回应称,苹果这一行为存在欺骗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问题,有违诚信原则。中国民间组织“反苹果联盟”呼吁商务部反垄断局对苹果展开调查,查清iOS系统是否存在滥用支配地位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

在舆论压力下,苹果公司致歉,表示不会故意缩短任何产品寿命,提出将保修期外的iPhone电池更换价格从人民币608元下调至218元,持续到2018年底。还承诺在今年发布iOS更新让用户了解电池情况。

但是,在苹果公司承诺以低价为旧款iPhone更换电池后,苹果公司零售店涌入大量更换电池的用户导致苹果电池库存告急。用户想换电池,预计得等上数周时间。

手机更换电池后,性能真会提高?对此,一位维修手机的专业人士坦言,换电池主要解决的是待机问题,对手机速度几乎没太大影响。“不管是什么电池,在使用过两个冬天以后就都不行了,待机时间都会缩短,特别是在北方,只要一冻就容易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