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一以贯之”凝聚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中国网1月6日讯 1月5日上午,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在中央部署全党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举办高级别研讨班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用三个“一以贯之”统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凝聚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力量提供了思想指南。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7年来,我们党肩负历史使命,传承发展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成果,在伟大实践中持续探索,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塑造发展奇迹。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们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者和执行者,党的建设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影响历史答卷的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新时代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要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


  从1921年走到今天,历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艰辛探索,历史实践表明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国内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对此,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一以贯之”,结合我国目前发展实际,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高举旗帜、自身建设、思想准备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做到这三个“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要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特别强调要具有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


  第一,要具有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历史视角。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历史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不断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具有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历史视角。要注意培养领导干部的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想问题、做决策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学习共产党人在历史中历练出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提供思想指导。


  第二,要具有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的宏大视角。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征程中贡献中国智慧,要具有国际和国内关联的宏大视角,丰富国际视野,站在国际、国内两个视角统筹工作实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第三,要有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实践导向。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胡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