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国新办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国新办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发布会上透露,十八大以来,全国共选派277.8万人驻村帮扶,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夏更生指出,深度贫困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薄弱的环节。目前,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有2.98万个,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也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贫困村一线,帮扶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选派驻村工作队。十八大以来,全国共选派277.8万人驻村帮扶,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夏更生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发现驻村工作中存在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为了确保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夏更生称,未来将加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力度,在整个脱贫攻坚期内,深度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不变,保持攻坚的力度和连续性;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的帮扶对象在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央也明确要加大选派工作力度。

此外,还要增强帮的效果,按照《指导意见》一村一队的要求,加强力量整合,形成帮扶合力;加强管的措施,用制度来保证驻村工作落实,防止驻村帮扶走形式;提高服的水平,对驻村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通过这些措施,使在深度贫困地区驻村帮扶的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则表示,深度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要做到因村派人,根据不同村的需求,选派优秀干部,一般由科级干部,或者科级后备干部,甚至是处级干部来当驻村工作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