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结合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张家口市的扶贫问题称,将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行为严惩不贷。

刘永富指出,张家口的扶贫问题是比较典型的个案,下一步要举一反三。对责任不落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严格进行考核评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对滥用扶贫资金、贪污浪费的,严惩不贷。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据悉,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市长已向省委、省政府做出深刻检查,并在全省通报,问题严重的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免职,一个县的县长免职,若干人受到党纪、政纪、法律的处理。

2017年12月,中央纪委印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3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刘永富还表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2018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防止以上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