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五年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十八大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刘永富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五年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从贫困县摘帽看,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经过3次调整,每次总量都是有增无减。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表明我国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