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未来发展赢得海外信心

中国网新闻1月5日讯 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原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知名调查机构凯度华通明略和Lightspeed共同完成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中、英文版)今天在京发布。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国家形象得到全方位提升。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对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提出了新要求。今后的国家形象调查研究工作,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挖中国方案、中国贡献背后的数据价值,同时进一步增强议题设置的意识和能力,做大做强自主民调品牌。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讲述好中国新征程故事,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迄今为止,这已经是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平台开展的第5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与以往相比,本次调查新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合作机制、中餐与中医药文化体验等热点话题,涵盖了中国整体形象与影响力、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国际形象与传播,更加立体、全面地呈现出国际社会对2016年以来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本次调查的主要发现有:

1. 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内政外交表现受到好评。中国国家整体印象得分为6.22分(总分为10分),延续了近年来小幅增长的势头。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印象总体好于发达国家,但发达国家的涨幅超过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6.5分)和国内治理的表现(6.2分)赢得海外好评,尤其是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得到更多认可。相比年长群体,海外年轻人(18-35岁)对中国内政外交表现评价更高,整体印象更好,对中国未来发展形势的看法也更为乐观。

2. 中国未来发展赢得海外信心,受访者预期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海外受访者普遍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致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将会持续增强,中国将引领新一轮全球化,为全球治理做出更多贡献。预期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海外受访者比例从2013年的17%、2014年的20%、2015年的24%,到2016—2017年的33%,呈逐年加速增长趋势。

3.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普遍点赞,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作用备受期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认知度逐年提升,在印尼、印度等沿线国家的认知度达到四成以上。受访者普遍认为该倡议对个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以及全球治理都具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海外年轻群体的认可度更高。超过六成的海外受访者认可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活跃度高,并期待中国在其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4. 传统行业品牌熟悉度排名有所上升,质量问题仍然是阻碍中国品牌在海外发展的主要因素。从海外受访者的熟悉程度来看,排在前5位的中国品牌依次为联想、华为、阿里巴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中国银行。与2015年相比,中国银行、比亚迪汽车等传统行业品牌的熟悉度排名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超过六成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表示担忧,这一比例与2015年基本持平。相较而言,海外年轻群体更加相信中国品牌,他们对中国品牌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上的顾虑明显小于年长群体。

5. 中餐、中医药、中国高铁等中国文化与科技元素继续成为国家形象亮点。在海外受访者眼中,中餐、中医药和武术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三大元素。近八成海外受访者接触过中餐,其中72%的体验者给出好评。三成海外受访者接触过中医药文化,其中64%的体验者给出好评。59%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表示认可,这一比例在发展中国家达到71%。高铁(36%)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其次是载人航天技术(19%)和超级计算机(16%)。

6. 发展中国家和海外年轻群体来华意愿最高,计划访问地区更加广泛。未来三年内,有计划来中国学习、工作或旅游的海外受访者比例接近三成,这一比例在发展中国家接近四成。来华意愿最高的四个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印度、俄罗斯。与2015年基本一致,海外受访者最为青睐的中国城市前三位依然是北京、香港和上海,但同时计划访问地区开始向国内其他城市分散,来华目的地选择日益多样化。

据悉,由国家级外宣智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原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打造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平台,自2011年起就连续开展了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工作,是国内首个定期、持续发布大型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的自主调研平台,今天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是该系列调查的第5份年度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