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新中国第一坝” 佛子岭水库。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中国网六安1月4日讯(记者 吴佳潼)新年伊始,“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这是本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的最后一站。

据了解,佛子岭水库于1951年5月动工建设,1954年建成,其大坝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坝”。水库周边是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上游有水源涵养林、国家公益林60多万亩。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专家调研组在水源地合影。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佛子岭、磨子潭和白莲崖三大水库,构成了具有霍山特色的佛子岭水库群,是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佛子岭水库群总库容15亿立方米,水库水质常年保持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是下游合肥、六安的主要饮用水源,被称为合肥和六安的“三大水缸”,年均供水占合肥市总供水量的一半左右,同时兼具防洪、灌溉、生态屏障等多种功能。

霍山县位于皖西大别山腹地,淮河一级支流淠河的源头,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人口36.3万,下辖16个乡镇,144个村(社区),地貌特征“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魏东洋进行水样采集并进行现场检测。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此次“寻找中国好水”活动,组委会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各单位技术人员亲身深入水源地,对水质进行取样及现场检测。同时,各路媒体记者也深入现场进行调查采访。调研组一行还与霍山县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就霍山县环保方面的工作及辖区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霍山县县长项跃文接受中国网等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2011年7月,霍山县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县’,成为全国第四个、安徽省第一个国家生态县。” 霍山县县长项跃文告诉中国网记者。霍山县并没有为此成绩停止脚步,“2017年9月,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霍山县‘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霍山县副县长李志刚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专家媒体座谈水上,“霍山县是一个极具发展特色的国家级生态县。”霍山县副县长李志刚对中国网记者说。

据李志刚介绍,早在2001年,霍山县就在全国较早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污染不进霍山”的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2005年1月,该县被原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第三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称号。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魏东洋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魏东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寻找中国好水”活动的组织形式和第一批优质水源地评估体系的构建情况及结果分析,并简要地介绍了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水源地的调研情况。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尹炜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尹炜肯定了霍山县水环境保护“站位高,条件好,后劲足”,并称赞霍山县“将有污染的企业关停,关停了晨风造纸厂,关停了黄金矿业,有魅力,有智慧”,同时也从专业角度对防止佛子岭水库出现可能的水污染隐患提出了建议。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技术负责人李坤威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技术负责人李坤威博士提出,“要用技术手段解决企业的环保问题;实现完全清洁化生产,是大企业的发展方向”。

2018年1月2-3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图为“新中国第一坝” 佛子岭水库。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据悉,“寻找中国好水”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共同发起。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自2014年7月启动,产生了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

2017年4月,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在贵州赤水河流域启动,赴青海、江西、湖南等地进行调研。活动组委会随后将公布各调研地现场采集水样的水质情况,同时综合、严谨地评析参加评测水源地的人均水资源量、生态环境状况、环保投入占GDP比重等方面,参考媒体记者现场采访调查报道,产生第二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