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上午9时许,位于邻水经开区的四川利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繁忙之景,工人们快速而熟练地加工产品、包装成品,争分夺秒赶订单。

“订单一直没断过,很多时候一线工人不得不在周末加班。”该公司董事长黄云斌介绍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自2015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每月销量成倍增长,产品受到西南片区众多消费者的青睐,销售势头良好,2017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

岁末年初,繁忙的生产氛围弥漫在邻水经开区,园区内各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专注抓生产、抓发展,为邻水经济稳健发展添砖加瓦。在四川圣锦科技有限公司,同样的场景再次“上演”: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公司的明星产品——三点式平衡贯流风叶占据了全国微车市场80%的份额。目前,虽然每条生产线都实现了满负荷生产,但仍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据该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公司采取白、夜班生产,以确保准时向客户交付订单。

四川利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圣锦科技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只是邻水县工业加快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该县坚持借力发展、开放合作、集群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不断纵深推进渝邻合作,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切入点,奋力引进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并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目前,经开区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园区产品出口柬埔寨、缅甸、越南、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据邻水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拥有以汽摩配为主的机械制造企业70余户,拥有裕罗电器、拓普汽配、赛特制冷等为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吉利沃尔沃等汽车配套的一级供应商23户,可生产发动机缸体缸盖、电器总成、车身部件、空调总成等零部件1000余种;拥有利爵、嘉逸股份、鼎豪等摩托车总装企业,年可生产摩托车100万辆;园区80%的企业成立了技术中心,获得国家专利400余项。

在一系列利好举措的引领下,邻水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该县也成功创建为我市首个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