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日讯 (记者 唐佳蕾)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透露,将以“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和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为重点,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确保从设计水平、建造质量到运营功能整体达到系统最优,树立中国铁路建设的典范和标杆。

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切实承担铁路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深化分类分层建设,突出在建和开通项目,严控建设质量安全,推动铁路建设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一是扎实做好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严格遵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把握好建设时序和节奏,在保持铁路建设总体平稳有序的同时,有效控制债务规模。突出补短板、重配套、强弱项,加快短平快项目实施,加大铁路建设精准扶贫力度,尽早发挥投资效益。严把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实施投产项目后评价机制,提升铁路建设项目的经济性。将土地综合开发纳入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用地规划和地方政府支持政策,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二是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实施。对在建项目,把握工期节点,统筹优化施组方案,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对年内计划开通项目,坚持质量标准,严格验收程序,开展达标评定,确保按设计速度目标值开通运营。对拟新开工项目,全面落实各项前置条件,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开工。加强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依法抓好项目征地拆迁、资金筹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队伍稳定等工作。

三是加大质量安全管控力度。建立健全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定期开展质量排查整治,挂牌督办质量安全问题。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严格合同管理,完善参建企业和供应商信用评价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严查质量安全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

四是全面强化铁路建设管理。整合优化工程质量监督力量,形成全覆盖的质量监管体系。深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推进推广智能建造。深化铁路分类分层建设,研究出台新建铁路项目吸引社会资本管理办法,推动区域合资公司重组整合和路地股权置换取得新进展。参与组织以地方和社会资本为主的铁路项目,推行委托运输与受托代建相结合等模式,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五是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按照先进、可靠、成熟、经济、必须的原则,开展精细设计、精益建造,推广先进施工技术,创新工装工艺工法。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