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陆东福作工作报告。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中国网1月2日讯 (记者 唐佳蕾)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表示,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并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

陆东福介绍说,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创新跃上新台阶,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成套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并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攻克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难题,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开通运营,破解“蜀道难”取得历史性突破,“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据了解,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完成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及上线运营工作,时速350公里长编组、时速250公里、时速160公里系列化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新进展。自主化列控系统、智能牵引供电系统、高铁地震预警系统等功能不断优化,设备监测检测、故障预警技术和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12306和95306网站功能升级完善,铁路客运电子支付和货运POS机支付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28.2%、159.7%。依托京张高铁等重大项目,复杂艰险地质条件下桥梁、隧道等重大工程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新制定150余项技术标准和标准性技术文件,主持12项国际标准制定修订工作,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发布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和大数据应用实施方案,大数据中心开工建设,铁路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