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市秀山县大溪酉水风景区,清晨,一道慷慨激昂的酉水号子拉开乡村帷幕。放眼望去,古色古香的移民风情街映入眼帘,土家吊脚楼依山傍水,层层叠影;漫步乡间,沐浴冬日缕缕暖阳,感受淳朴的农家风貌,领略源远流长的人文气息,好不自在。

大溪酉水风光。通讯员 杨露 供图

大溪酉水风光。通讯员 杨露 供图

午后,或约三五好友漫步滨河步道,或游走风车长廊,或泛一叶轻舟,徜徉酉水河上,任柔雾拂面,虫鸣鱼跃;看万山红遍,红林尽染;水面野鸭嬉戏,白鹭掠波;两岸偶有垂钓者,聚精会神,欲把鱼儿往回收;农家姑娘临河而站,淡然一笑,心神俱醉。

傍晚,炊烟袅袅,河水煮河鱼、猪脚炖竹笋、土鸡熬蕨苔等,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饭后闲走,果树上的柑橘、白皮柚竞相峥嵘,果肉饱满,香甜可口。

滨河步道夜景。通讯员 杨露 供图
大溪豆腐鱼。通讯员 杨露 供图

 入夜,灯火通明,犹如繁星闪烁,映在水中,波光粼粼,时有虫鸣三两声,如同一首婉约的小令,处处流淌着安宁。惬意躺在摇椅上,静静倾听流水的歌声,打一个小盹儿,怡然自得。

酉水河穿乡而过,八面山相依相偎,这里还有秀油发源地千年打捞寨、全国规模最大的金弹子林、数百年历史的玉成号码头、鬼斧神工的鸡公滩峡谷……(通讯员 黎帅 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