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31日讯(记者 董小迪)明天,正式进入2018年,新出厂汽车需随车配备反光背心、网络餐饮外卖商户需有实体店、环保税开征......一系列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17年8月8日,陕西渭南市,学员在民警的指导下体验安全行车。 图片来源 东方IC

新出厂汽车需随车配备反光背心

2018年1月1日起,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根据新标准,机动车不能随意悬挂与车辆品牌不符合的厂标,不能在商标和厂标周围做个性装饰。对2018年1月1日起新出厂的汽车,新标准规定汽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出厂时需配备反光背心。

此外,新标准规定,乘用车所有位置都必须提供三点式安全带;电动车车窗、电动车窗应具备防夹功能;所有乘用车和专用校车喇叭在车辆锁止情况下,要正常可用。

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将征10%车辆购置税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第五条规定,2018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将恢复以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 2018年1月1日起汽车贷款政策将调整,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网络餐饮外卖商户应有实体店

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同时明确了网络餐饮服务中第三方平台、质检网站的责任义务,明确送餐和送餐过程的管理问题。

2017年12月17日,江西省上饶市开展“践行《环保税法》你我同行”宣传签名活动。图片来源 东方IC

环保税开征:大气污染物税幅每污染当量1.2-12元

《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税法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可由各地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法定税额幅度内决定。

新水污染防治法罚款上限提至100万

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55项重大修改涉及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饮用水保护等多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河长制首次被纳入立法范畴,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新法还加大了处罚力度,将罚款上限提至100万元,情节严重者可停产关闭。

免征小微企业印花税与增值税

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延续小微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及《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提出,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对月销售额2万元(含本数)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8年1月1日起,由人社部印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的两种违法情形应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进出口关税部分调整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取消废镁砖、废钢渣、废矿渣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磷灰石、煤焦油、木片、硅铬铁、钢坯等产品的出口关税。

2017年11月8日,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图片来源 东方IC

图书馆四类服务将全部免费

2018年1月1日,《公共图书馆法》将正式实施,该法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同时规定了四类免费服务:文献信息查询、借阅;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开放;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导游证采用电子证件 倒卖最高罚1万元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导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导游证将采用电子证件,由国家旅游局制定格式标准,各级旅游主管部门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实施管理。

《办法》还明确了导游执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相应处罚措施。其中,导游涂改、倒卖、出租、出借导游人员资格证、导游证,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导游执业许可,或擅自委托他人代为提供导游服务的,可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