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次产业理论引领创新创业研讨会”暨科技特派员网站及大数据服务平台启动仪式28日在钓鱼台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科技特派员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国家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以六次产业理论为指导,探索创新创业新路径。科技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商务部、复旦大学、大型企业集团等有关负责人及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科技特派员网站及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对贯彻落实“十九大”战略方针、推动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促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作用,并以“六次产业理论”为基础,深入分析、探讨了我国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针对科技特派员发展的新形势和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的新特点,系统规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会议认为, 根据“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导方针,与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联系紧密的创新产业体系、经济制度的建立,是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因此,科技特派员网站及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成立对推进我国农业发展及产业改革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据统计,目前全国科技特派员已达84万余人(家),其中以农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的法人科技特派员约为20万家,是“三农”领域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振兴农村和精准扶贫的基础动能。未来科技特派员队伍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基于互联网的先进技术,有效对接和集聚“三农”领域的生产要素,为联盟成员和外部市场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全产业链服务。

科技部农村司杨如处长对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成立两来年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联盟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原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作了《以六次产业理论引领创新创业》主旨演讲。张来武指出, 在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农业发展中,我们既要用政府的推动解决农业的市场  失灵  问题,又要用第六产业的思路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网络化来解决政府  失灵  的问题。科技特派员制度,是通过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来解决我国的农业问题,其本质就是推动我国农业第六产业发展, 进而解决城乡一体化问题。六次产业理论是以传统的三次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第四产业和以文化创意⊕为主要内容的第五产业,重新系统整合各次产业生产要素而形成第六产业。六次产业以合作关系建立的协同产业联盟、以趋零边际成本建立的二次分配机制、以合作博弈关系建立的开放共享平台、以多维向量关系建立的复合生产函数为核心特征,开拓创新创业新思维,实施科技特派员新行动,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六次产业理论已经在中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秦巴山区(包含5省1市75个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有效指导作用,取得了明显实践成果。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理事长刘玉兰结合地方任职工作经历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为促进农民增收和生产方式转型,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调,促进农村繁荣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未来能够将科技特派员工作和生产力促进工作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科技部中国农村发展中心主任贾敬敦要求,联盟的工作重心要始终围绕我国“十九大”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牢记“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帮助农民生活富裕、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的重点、难点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深入,食品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产业,导致农产品生产过剩。联盟应将推动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改革作为未来工作的首要突破口,积极引导农业体系改革。这也是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联盟在实际工作中,应当为农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做好相关的对接和服务工作,凸显联盟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联接作用,为推进我国农业生产的产业转型做出实际贡献。

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建斌代表全产业链企业在会上发言,发言以“品牌+标准+平台”为主题,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公司在新农商发展道路上的探索和取得骄人的成绩。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公司在建立之初就肩负着强烈的民族情怀,公司以国家社稷和百姓民生为己任,以品牌和标准做为发展双驱动,积极投身于有机食品事业和中医养生大健康事业的发展,落实国家精准扶贫项目输出“钓标扶贫”,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有机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国有股份企业。

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大型投资机构代表分别发言,探索发展新理念,协商合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