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分局在南水进京第一站—惠南庄泵站举办开放日活动。图为代表参观惠南庄泵站沙盘模型。中国网 程功摄

中国网12月28日讯 (记者 何珊)12月28日,正值南水进京三周年,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分局在南水进京第一站—惠南庄泵站举办开放日活动。开放日活动邀请了近百名各界代表参观了惠南庄泵站沙盘模型、北拒马河暗渠节制闸和惠南庄泵站,亲身体验运行管理,了解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范化管理成果和工程生态环境效益,目睹了“超级工程”的“第一现场”。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副书记刘杰说,南水来之不易,通水三年来,围绕工程安全、水质安全、调度安全,我们以制度建设、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硬件提升为抓手,针对功能完善、形象美化、缺陷处理、标准化建设、应急预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扎实工作。

12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分局在南水进京第一站—惠南庄泵站举办开放日活动。图为代表参观PCCP管道模型。中国网 程功摄

据介绍,北拒马河暗渠节制闸位于河北涿州市和北京房山区交界处,为南水进京第一闸。节制闸以南基本为上游明渠段,以北为暗涵和PCCP管道。惠南庄泵站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物,位于北京房山区大石窝镇惠南庄村,是中线总干渠上唯一的一座大型加压泵站。

2014年12月27日,南水首次进京,标志南水正式加入北京水网。到现在南水北调已成为北京的主力水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截至目前,北京段工程已累计向北京输水超30亿立方米,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水标准以上。南水北调供水已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0%以上,南水北调水大幅增加了首都的水安全保障。

12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分局在南水进京第一站—惠南庄泵站举办开放日活动。图为工作人员演示冰期输水调度。中国网 程功摄

南水进京,明显改善了北京饮用水的水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监测显示,使用南水后,北京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每升380毫克下降至每升120毫克至130毫克。

南水对北京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南水补充到北京的河湖水系,使北京呈现水清岸绿,生态向好的势头。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