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底东娜)由全国妇联、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作为”与十九大代表面对面全国三八红旗手巡讲活动于27日在北师大开场。三位十九大代表都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宋鱼水,外交部翻译司英文处参赞兼处长周宇和光明日报社评论部副主编刘文嘉一同走进校园,结合自身职业成长和亲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履职学习体会,现场向同学们进行了全面准确、生动感人、充满活力的宣讲。

宣讲中,宋鱼水通过数个生动而极富吸引力的细节故事,让现场的学生们仿佛随她一同回到了大会现场。她对学生们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非常高兴有机会回到大学校园,看到在座这么多年轻面孔,我自己也感觉年轻了。”一句温暖的开场白过后,周宇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外交工作视角,从“四个自信”角度畅谈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感悟。从她的宣讲中,学生们领略到了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和互动性不断增强,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为记者的刘文嘉,通过深情讲述同团两位女代表的故事,让在场学生感受到党的十九大背后的温度。结合自身的成长与新闻媒体工作经历,刘文嘉向学生们提出建议:“十九大报告里,有民族的历史、国家的现实、每个青年人的未来,这是最好的、最有利于迅速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方向的文献。期待年轻人都读读,从这当中找到能安放社会理想和自我价值的内容。”

“您是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中寻求兴趣爱好、管理时间的?”“您在大学时代如何规划您的学业和职业?”“您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未来应该更注重哪些技能或者素质的培养?”在提问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举手,争相向三位代表发问,三位代表也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悉数传授给现场的学生们。

北师大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