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无法带给你所希望的东西,但可以为你指出前进的方向……”12月28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同志做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列席该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了题为《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开始前,裴春亮书记还与广大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裴春亮从“参加十九大的基本情况、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初步理解、新时代需要有理想有担当的热血青年、不忘初心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裴春亮说,理想信念的缺失,信仰的缺失,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讲政治、不讲方向,成天专注于行政、技术具体事务的实用主义,长远来看是会出大问题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十九大报告强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对时下一些年轻人追捧的西方洋节,裴春亮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和看法。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裴春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就业、“三农”作为三大优先发展事业,其中两项就与大学院校紧密联系。因此,各大院校和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院校的党务工作者,应当充分认清自身在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找准时代坐标和历史任务,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最好的年华迎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承担新使命,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最大的幸运。”裴春亮说,广大青年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居何位,都承载着时代的担当与使命,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裴春亮说,作为大学生,我们的本职是学习,但是既要通过学好专业获取知识,也要通过参加实践增长本领,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自身发展、职业追求、人生理想结合起来,在追梦中执着奋斗,在青春里拼尽全力,做自立自强自信的搏击者、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中,迎来美好的幸福人生。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裴春亮最后说,广大青年学生应将报效祖国的热情与创造未来的激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