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无处不在

2017年,“共享”无疑成为年度热词。从共享单车、汽车、房屋,到共享雨伞、篮球、玩具、服装,乃至共享健身、厨房、洗衣、K歌……互联网+助力共享经济,在一年不到时间,“共享”以百变之姿渗透方方面面。

今年,“共享单车”迅速蹿红,一夜之间,各种颜色的单车遍布大街小巷,因其使用方便、低碳环保、健身而受青睐。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高铁、支付宝和网购入选。

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市场投放量猛增,乱停乱放问题凸显。8月,上海静安区鸿兴路中兴路的两处停车场内,近3万辆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在场地内“堆积如山”,另外部分已被绿植覆盖,好似“长草”。相关部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要求共享单车禁止在辖区内投放新增单车、向静安区相关部门报备运输车辆信息、提供骑行数据等信息。

8月2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城市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

为有效管理共享单车,北京市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对企业无序投放、承租人无序停放、押金缺少监管、集中停放区车位不足、承租人侵占藏匿、破坏车辆等问题开出富有针对性药方,为鼓励共享车健康发展提供了全面、细致、立体的政策保障和规范引导。

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少量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衍生出巨额押金无法退还问题也备受关注。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仅共享单车领域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今年6月起,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等6家企业接连倒闭,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共享单车企业倒闭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超10多亿元。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是否会诱发连锁反应,共享经济盈利模式等问题亟需探索。

除了共享单车之外,共享房屋、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玩具、共享图书、共享马扎……以及不可描述的共享男友、共享衣橱、共享厕纸等千奇百怪的“共享+”正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催生共享经济的发展。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到2017年底,中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4.5万亿元。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规模将高达2300亿美元,占全国GDP的1.67%。

(文字:尚阳 图片均来源东方IC)